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政客“外交霸淩”不得人心
2020-09-10 12:4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美政客“外交霸淩”不得人心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對中方在美外交活動實施新限制,阻礙中國外交官正常履職的設障行為再度升級。這種“外交霸淩”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幹擾中美關係和雙邊正常交往,受到國際社會有識之士強烈譴責和反對。

  去年10月以來,美國國務院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在美正常履職不斷設置限制。最新限制措施包括:中國駐美高級外交官訪問美高校和會見美地方政府官員,中國駐美使領館在館外舉辦50人以上的文化活動,均須報美國國務院審批。

  美方做法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的粗暴踐踏。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中美雙方應為對方駐各自國家外交領事人員依法履職提供充分便利。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對中方外交人員活動無端設限,完全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及中美雙邊領事條約。

  對于升級對中方在美外交活動的限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給出的理由是“推動美中外交關係對等”,他誣稱中國“對在華美國外交官行動設置了重大障礙”。種種事實表明,蓬佩奧完全是顛倒黑白、倒打一耙。中方一貫依法依規為美駐華使領館及其人員在華進行正常活動提供便利。美國駐中國的外交人員遠遠多于中國駐美的外交人員。僅2018年,美外交官就對中國高校進行了160多次訪問。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去年10月發表的一篇文章説,美前駐華大使馬克斯·博卡斯在華任職的3年間訪問了中國所有省份,他當時在美國已待了6年半時間,卻未能踏遍美國的每一個州。

  美國政府不僅對中方外交人員在美正常活動設置種種限制,對中國媒體人員、學者及留學生等其他群體也不斷實施簽證等方面的限制措施,阻礙中美正常人員交流,嚴重幹擾中美關係正常發展。

  出于遏制中國以及贏得選舉優勢等政治考量,美國一些政客在制造反華事件、煽動反華情緒、制造中美對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許多美國媒體對此也很有看法。《紐約時報》發表評論説,對在美中國學者、學生等群體進行全面限制,讓人覺得美方在與全體中國人民為敵,華盛頓的做法只會讓中國人更加團結。美國密蘇裏大學堪薩斯城分校榮譽學院院長詹姆斯·麥克庫思科擔憂,美國一些人將同中國的任何交往都視為威脅,這正在破壞兩國之間近50年來建立起來的各種聯繫,他強調説“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

  美方一些政客以習慣性的頤指氣使姿態,在國際舞臺上大肆推行其脅迫外交、霸淩外交,引發越來越多國家日益強烈的不滿。強硬推行“美國優先”、頻繁退群毀約、濫用制裁等做法,使得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許多國家的民眾認為,美國現行外交政策對世界構成巨大威脅。美國民調公司蓋洛普不久前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美國的領導力在歐洲人眼中很差,61%的受訪者不滿美國表現,創下新高。美政客“外交霸淩”做派,傷害的其實是美國自身的公信力和軟實力。

  對美方限制中方在美外交活動的錯誤做法,中方表示,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回應,並指出中美關係對兩國、對世界都很重要。中美雙方任何時候都應保持溝通渠道暢通。

  美方一些政客應多傾聽理性聲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停止“外交霸淩”行徑,停止阻撓兩國正常人員交往,停止破壞兩國關係,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77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