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後疫情時代應進一步鞏固世貿組織核心作用——訪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圖多爾·烏裏揚諾夫斯基
2020-09-10 15: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10日電 專訪:後疫情時代應進一步鞏固世貿組織核心作用——訪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圖多爾·烏裏揚諾夫斯基

  新華社記者淩馨 胡晗露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候選人、摩爾多瓦前外交部長圖多爾·烏裏揚諾夫斯基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世貿組織目前正處在十字路口,需要以創造性和務實的方式振興多邊貿易體係,並在後疫情時代進一步鞏固世貿組織核心作用。

  烏裏揚諾夫斯基曾擔任摩爾多瓦駐瑞士大使、摩爾多瓦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及世貿組織代表。他表示,自己在10多年的外交和政治職業生涯中,參與了涉及多個國家的雙邊、區域和多邊談判,並一貫主張“自由、公平、包容和透明”的貿易,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係。

  烏裏揚諾夫斯基強調,世貿組織正面臨著前所未有挑戰,需要成員以“創新、務實和積極的”方式,以強大的政治意願來鞏固和加強,使全球貿易議程更好、更快地應對新挑戰,從而實現普惠性成果。具體而言,要推動多邊貿易體係框架下的談判,維護和改進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提升貿易政策監督職能的效力。

  烏裏揚諾夫斯基認為,新總幹事短期和中期工作重點包括恢復上訴機構運轉,以確保貿易爭端得到迅速解決;大力支援各成員在第12屆部長級會議前就漁業補貼議題達成多邊談判文本;進一步鼓勵和支援成員就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國內服務貿易監管、中小微企業等議題進行討論。

  烏裏揚諾夫斯基表示,新冠疫情給多邊主義帶來一係列挑戰。後疫情時代,經濟受到的影響將持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顯迫切。在此背景下,世貿組織的核心作用應得到進一步鞏固,世貿組織總幹事應致力于尋求共贏的解決方案。

  他指出,數字貿易是應對當前危機的關鍵。貿易的數字化轉型趨勢已成定局,世貿組織應借此機會加快制定電子商務的國際規則,並為新興經濟體和最不發達國家提供有針對性的援助,以幫助它們更好地融入後疫情時代的全球貿易體係。

  世界貿易組織第六任總幹事阿澤維多8月31日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新任總幹事的遴選程式已于6月8日啟動,目前獲得提名的8名候選人分別來自肯尼亞、尼日利亞、埃及、墨西哥、韓國、英國、沙特阿拉伯和摩爾多瓦。

  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決定從9月7日開始,就新總幹事遴選事宜舉行3輪磋商,逐步縮小候選人范圍,並最終通過協商一致的原則確定新總幹事人選。(參與記者:林惠芬、陳進)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