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播種”
2020-09-10 16:4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播種”

  新華社記者陳恃雷 趙琬微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9日在北京閉幕。作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彰顯開放與合作精神,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與動力。

  受疫情持續蔓延影響,全球經濟萎靡不振,如何盡快重回增長軌道,是各國面臨的共同考驗。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疫情籠罩下,世界經濟復蘇更需要開放,而非封閉自顧。作為疫情爆發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舉辦此次服貿會,既體現抗擊新冠疫情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更向世界展現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與誠意。

  服貿會上,中國宣布一係列擴大開放新舉措,從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到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從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到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無不傳遞出中國追求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鮮明信號。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高樂認為,這些措施“體現了中國進一步開放的明確意願”。

  服貿會切實為世界搭建合作平臺和橋梁。本屆服貿會吸引了近200家世界500強企業前來參加,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共計2.2萬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參會。據初步統計,服貿會成績單亮眼,已有權威發布類成果97項,首發創新類成果99項,共簽訂協定協議類成果240項……多國人士認為,服貿會激活了全球合作動能。英國杜倫大學金融學首席教授郭傑認為,服貿會的成功舉辦,有助于企業加強國際交流,拓展新市場,在變局中尋找和創造新機遇。

  服貿會是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播種機”。服務貿易對于未來全球經貿發展意義重大。據世貿組織預測,未來全球服務貿易仍將保持較快增長速度,成為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智利亞洲太平洋商會副會長阿爾瓦羅·埃切韋裏亞認為,服貿會的成功舉辦對世界經濟復蘇將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認為,服貿會有助于各國對服務領域合作展開更深入的交流。

  服貿會傳遞著中國秉持的開放包容、團結合作的理念。今年以來,這種理念助推國際經貿合作,為世界帶來一個又一個驚喜:中歐班列開行數量逆勢上升,“一帶一路”項目穩步推進,中國-東盟貿易投資合作逆勢保持強勁增長……事實證明,這一理念是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良方,是實現共同發展的妙藥。它時刻提醒人們: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拋開偏見,尋求合作,才能實現普惠共贏。(參與記者:張興軍、王慧慧)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