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服貿會彰顯中國經濟“三力”

2020-09-10 17:01: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財經觀察:服貿會彰顯中國經濟“三力”

  新華社記者陳恃雷 王曉潔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9日在北京閉幕。作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彰顯了中國經濟的活力、潛力和對世界經濟的助推力。

  活力四射

  記者在服貿會現場看到,各個論壇座無虛席,主持人、嘉賓、與會者熱烈討論;各個展館人頭攢動,參展商、客戶、普通消費者熱情高漲。

  “此時召開這場高規格的服貿會,展現了中國堅持經濟全球化的決心和信心,反映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和活力。”英國杜倫大學金融學首席教授、中國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郭傑説。

  據統計,本屆服貿會吸引了包括近200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內的、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

  “在世界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今天,中國政府搭建了一個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的平臺,幫助中外企業重獲業務發展動能,促進服務進出口貿易,最重要的是提振商業信心。”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高樂説。

  ABB集團首席執行官羅必昂在“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高峰論壇”上説,服貿會是一個讓客戶和供應商共同探索新機會的絕佳平臺,同時也是中國經濟快速恢復與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標誌。

  潛力巨大

  在意大利天冰造雪設備公司展臺前,人們被紛紛飄落的雪花吸引。該公司曾參與都靈、索契、平昌等6屆冬奧會造雪建設和賽事保障,目前向北京冬奧會所有雪上場館提供造雪設備和係統建設支援。

  天冰造雪設備(三河)有限公司總經理弗洛裏安·哈傑澤裏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發展非常快,出現了很多諸如冰雪産業這樣的新興行業,中國市場孕育了巨大商機。

  包括冰雪産業在內的服務經濟已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國際貿易的新引擎、國際合作的新熱點,成為各國産品、技術和服務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的渠道。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服務貿易開放發展新趨勢高峰論壇”上説,當前服務業創造了全球經濟總量的70%左右,就業崗位的45%,直接投資的60%,跨境並購的一半以上。過去10年,全球服務貿易年均增長4.2%,高于貨物貿易增速。中國服務貿易近5年年均增長4.7%,2019年服務進出口達7850億美元,連續6年居世界第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説,盡管中國服務貿易規模已穩居世界第二,但與中國龐大的經濟體量相比,發展仍然滯後。2019年,中國服務貿易增加值僅佔國內生産總值的5%,與世界平均水準差了9個百分點。“辯證地看,差距意味著潛力,後發可轉為優勢。”

  馬建堂認為,由于中國對外開放不斷擴大,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持續深化,人力資本優勢更加顯現,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加快推進,目前中國服務貿易進入快速發展期。

  “中國國內消費市場和發展潛力巨大,隨著技術不斷升級、數字化提速、改革開放持續推進,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局面將讓國際投資者不可忽視。”瑞銀投資銀行亞太區主管及中國總裁金弘毅説。

  助力強勁

  作為全球服務貿易的重要供需樞紐,中國經濟快速復蘇讓世界備受鼓舞。

  在印度孟買觀察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看來,作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成功舉行表明中國經濟正為遭受疫情重創的世界經濟提供重要驅動。

  “中國經濟健康發展對世界經濟是重要利好,”庫爾卡尼説,“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中國舉辦服貿會向世界發出強烈信號,即經濟全球化應該更強大、更包容。”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説,盡管面對疫情帶來的風險和挑戰,中國依然通過舉辦服貿會,以有力舉措展現中國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服貿會不僅有助于推動中國服務業發展,在全球經濟遭受疫情衝擊之際,也有助于穩定全球的服務貿易。

  “服貿會將推動中國服務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也會助力世界經濟從危機中尋找出路,從低迷邁向復蘇。”郭傑説。(參與記者:朱晟、張興軍、王麗麗、王慧慧、蔡國棟)

  新聞連結:

  特稿:從“駝鈴悠遠”到“一鍵下單”——擴大國際服務貿易為共建“一帶一路”賦予新動能

  體育跨界,産業融合——盤點服貿會上的“體育+”

  數據向好 綜合保稅區將推動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

  北京發布“五新”産業人力資源開發目錄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財經觀察:服貿會彰顯中國經濟“三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7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