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希望《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是假,設局栽贓是真
2020-09-10 23:2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記者許可)針對美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文章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説,美方此舉顯然與新聞自由無關,完全是精心設計,故意碰瓷找茬。美方希望發表文章是假,設局栽贓是真。

  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關于蓬佩奧的有關謬論,《人民日報》發言人已經作出回應,詳細介紹事實真相,相關經緯非常清楚。8月26日,美國駐華使館主動聯繫該報,要求在9月4日前刊登布蘭斯塔德一篇署名文章,強調文章要全文刊發、不得作任何修改,並要求在8月27日,也就是第二天,就得到答復。這篇文章內容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充斥著對中方的惡毒攻擊抹黑。蹊蹺的是,8月27日,就在報社正在研究這篇文章之時,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就已經在華盛頓向中國駐美使館提出交涉,表達所謂關切。

  “請問在座的外國媒體朋友,如果中方像美方一樣,今天向你們提供一篇嚴重扭曲事實和對你們國家攻擊抹黑的文章,要求你們明天答復並承諾不能作任何修改、全文刊發,你們能做到嗎?美方此舉顯然與新聞自由無關,完全是精心設計,故意碰瓷找茬。美方希望發表文章是假,設局栽贓是真。”

  趙立堅説,事實上,根據《人民日報》發言人介紹,該報曾刊發過博卡斯、洪博培等美國前駐華大使署名文章,也積極支援該報所屬《環球時報》刊發過兩篇布蘭斯塔德的署名文章。“我也可以告訴你們,在布蘭斯塔德當州長時,《人民日報》還刊登過他的一篇文章。美國個別政客一方面以《人民日報》等中國媒體是中國共産黨所謂‘宣傳機器’為由對他們進行蠻橫打壓,另一方面又要求他們眼中的‘宣傳機器’為美方作虛假宣傳,惡毒攻擊中國政府,有關做法邏輯錯亂,更是霸道無理。”

  “同美國媒體以及其他任何媒體一樣,《人民日報》完全有權決定是否刊發及何時刊發投稿,完全有權對投稿作必要修改和編輯,也完全有權拒絕刊發有明顯事實錯誤和充滿偏見的文章。這是新聞行業準則,也符合國際慣例。美方應該停止造謠撒謊,拋棄霸淩做法,應該以實際行動尊重新聞自由。”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外交部:美希望《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是假,設局栽贓是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