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定維護多邊主義 展現負責任大國歷史擔當——專家解讀《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
2020-09-10 23:4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題:堅定維護多邊主義 展現負責任大國歷史擔當——專家解讀《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

  新華社記者孫奕、曹嘉玥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外交部9月10日發布《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就聯合國作用、國際形勢、可持續發展、抗疫合作等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和主張。

  專家認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但是,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中方在這一背景下發布相關立場文件,彰顯了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和弘揚多邊主義,共同推動聯合國重整行裝再出發,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信心。

  75年來,得益于聯合國的努力和推動,世界總體保持和平與穩定,一大批發展中國家走上發展快車道,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國際規則、共同治理全球事務、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的歷史節點上看待世界未來發展,對各國來説都是一個重要議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説。

  她認為,這份立場文件一大亮點是更加強調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中國與聯合國的關係,凸顯了中國的責任擔當。

  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踐行聯合國的崇高理想,不斷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蘇曉暉表示,75年來,中國對聯合國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致力于促進可持續發展,不僅將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還通過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等倡議,盡己所能為各方共同發展搭建平臺、共用機遇。

  百年變局疊加全球疫情,給人類社會帶來全方位衝擊。著眼“後疫情時代”,人類將面對什麼樣的世界?世界需要什麼樣的聯合國?

  對此,專家認為,立場文件強調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振興的大勢沒有改變,世界走向多極化的大勢沒有改變,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勢也沒有改變”等重要判斷,厘清了一係列重大問題,為勾畫人類未來的美好藍圖發出了中國聲音。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一直以來,聯合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推進全球治理、促進共同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疫情肆虐的當下,國際社會更應同舟共濟。但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個別國家的某些政客急于“甩鍋”“脫鉤”“退群”,破壞了國際合作。

  “中國以這樣的形式發聲,尤顯重要。人們必須要意識到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性,要繼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陳鳳英説。

  “哪怕現在有個別國家反對多邊主義,甚至肆意踐踏多邊主義,但中國支援聯合國、支援多邊主義的立場是非常堅定的。我們支援聯合國能夠發揮更大作用。”蘇曉暉説。

  “聯合國要順應當前新形勢新任務”“提高自身運作效率”“增強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立場文件中,中國讚賞並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年來推動聯合國係統改革的努力,還呼吁國際社會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重要契機,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新的出發點,重溫聯合國的初心使命,凝聚世界各國的共識,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立場文件強調了涉及全人類共同利益的許多重要議題,尤其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蘇曉暉説,“從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到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多個減貧項目,再到疫情期間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中國通過加強同聯合國的合作、互動,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樣的倡議和立場,對于人類追求更加美好的共同未來具有重要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堅定維護多邊主義 展現負責任大國歷史擔當——專家解讀《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479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