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汗潤黃沙為圓夢,戰雨鬥陽捷報急——記中老鐵路萬榮車站土建施工任務完成
2020-09-11 20:3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萬象9月11日電  通訊:汗潤黃沙為圓夢,戰雨鬥陽捷報急——記中老鐵路萬榮車站土建施工任務完成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賴明波

  8月底,中國電建水電十局中老鐵路項目員工經過45天苦戰,完成萬榮車站土建施工。看著鋪軌機如期通過萬榮車站,年輕建設者們眼睛濕潤了。

  萬榮車站是中老鐵路四大車站之一。車站面積約145萬平方米,未來將成為中老鐵路重要客運集散地。車站土建施工原計劃需要半年,但是為了保證鋪軌進度,水電十局需要在大約兩個月內完成任務。

  七八月正值雨季,場地淤泥及軟土開挖7萬多方,淤泥最深處達3米,由于基底不滿足承載力要求,僅基礎換填就達5萬方,另外還有水溝施工、接觸網基礎、電纜槽和自動扶梯等結構物,工程量浩大。

  這注定是一場苦戰!

  項目部辦公室25名技術、管理人員從後方轉戰前方,與422名寮國員工連夜奮戰在一線工地。

  項目工期緊,用人焦點落在項目部技術、管理人員身上。他們多是大學畢業不久的年輕人。

  “我先來,大家按值班制度來。”項目經理李強第一個站出來。

  “我也上”“我來”“我來”……20多位年輕人全都站了出來。

  “張師傅,給我們留5個人的飯”“給我們留3個人的飯”……張中余師傅是項目食堂廚師,每天按時做好飯菜在食堂等大家。然而,他經常等來的是微信群裏這樣的留言和幾小時後出現的疲憊身影。

  施工初期,車站工地內一片泥沼。項目部決定大面積換填,把黃泥運出去,把石料拉進來,創造場內施工條件。年輕人們不僅要測量放線、指導老方員工開挖和立模,還要在偌大場地指揮運渣車輛。

  移動設備應用程式顯示,他們每天都有兩萬步以上的運動量。

  寮國的雨季,不下雨時溫度達40攝氏度以上,烈日當空。項目安全品質管理部的郭歌被曬得黝黑。“真不曉得回去以後女朋友還認得到我不?”

  濕氣加高溫,人一動如蒸桑拿。項目總經濟師杜匯財脫下工作服,雙手一擰,地上濕掉一片。工作服被風吹幹後,道道白色汗漬十分顯眼。

  李強在施工現場崴了腳,腳背腫得已塞不進鞋,可是還得一瘸一瘸地走到挖掘機旁,糾正老方司機回填作業。他苦笑説:“沒有辦法啊。”

  一個蘿蔔一個坑,每人都頂幾人用,稍有懈怠,延誤的工期可不是幾小時,而是幾天。項目副經理、總工、安全總監等,個個堅守在一線。

  心繫鐵路戰猶酣,不用揚鞭自奮蹄。汗潤黃沙為圓夢,戰雨鬥陽捷報急。

  在疫情防控和雨季施工雙重壓力下,水電十局按期完成任務,于8月28日16時順利鋪軌交面。至此,水電十局在中老鐵路三年施工圓滿結束。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