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阿爾及利亞中國留學生疫情中感受同胞溫暖
2020-09-12 15:5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9月12日電  通訊:在阿爾及利亞中國留學生疫情中感受同胞溫暖

  新華社記者黃靈

  在阿爾及利亞的30多名中國留學生日前依依不舍地離開疫情期間居住了170天的中資企業營地,踏上了飛往祖國的飛機。

  3月初,阿爾及利亞新冠疫情突然加劇。3月18日,阿政府關閉所有邊境通道,學校停課。在當地求學的中國留學生面臨無課可上、無處可去的窘境。學生們都居住在人員密集的宿舍裏,而且每天都要出門購買食品,存在很大的感染風險。

  危急時刻,中國駐阿爾及利亞使館出面協調,將中國留學生就近安置在中國建築、中國鐵建等中資企業在阿爾及爾和特萊姆森的項目營地。

  營地為每個學生安排了單獨房間,配備了口罩、體溫計、洗手液、酒精等防疫物資和充足的生活用品,一日三餐均有專人將可口的飯菜送到房間。

  中國留學生姚浩説:“我們在舒適的宿舍裏,吃著美味的飯菜,感受到中國同胞的溫暖,在異國他鄉找到了家的感覺,原先大家驚恐不定的心一下安定了下來”。

  在中資企業營地裏,留學生們遠離喧囂和疫情,安心學習和生活。他們堅持閱讀當地報紙,上網收集論文資料,並積極參加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等國內各種活動。

  中資企業還利用留學生的語言優勢,安排他們參加公益活動。3月27日,中建包機運來了中方向阿爾及利亞政府捐贈的首批防疫物資,中國學生們共同參與此次捐贈活動,為中阿兩國“守望相助、雪中送炭”的情誼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中國鐵建營地的學生幫助項目部生病的員工聯繫當地醫生、翻譯藥品説明書,積極參與項目部疫情防控中阿雙語宣傳標識、手冊的編制,與中國同胞攜手抗疫。

  此外,中國鐵建還為學生們安排了半天的見習工作。學生胡雅妮説,公司提供的見習機會對學生就像及時雨一般。營地同事們都很熱情,主動給我們講授工作方法。

  在中建營地的學生還參觀了由中建承建的世界第三大清真寺——阿爾及利亞嘉瑪大清真寺,親眼見證中國企業的“一帶一路”建設成果。留學生王子軒説,看著精致莊重又不失現代風格的大清真寺,在讚嘆的同時又由衷地感到自豪與驕傲。

  在中資企業項目營地近6個月的生活,給中國學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留學生劉瑞麟在回國後寫給營地負責人的信裏説,回憶當時的日子,仍萬分感恩中建于危難時慷慨相助。我們作為學生,必定不負期望,博學篤行,精進自身,迸出最震耳的響,綻出最耀眼的光。

  留學生姚浩説,感謝中資企業對留學生們的付出和照顧,我們在一張張笑臉、一次次的問候中,感受到企業員工們的樂觀、積極心態;你們讓我相信,每一份溫暖都有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85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