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會見王毅
2020-09-14 11: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比什凱克9月14日電(記者關建武)當地時間9月13日,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在比什凱克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致熱恩別科夫的口信。熱恩別科夫感謝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口信,並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

  熱恩別科夫表示,中國有句古話,遠親不如近鄰。吉爾吉斯斯坦就是中國的好鄰居,也是好朋友。我們十分感謝中方在吉方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提供物資和技術援助,派遣醫療專家,分享抗疫經驗。吉方十分欽佩中國全國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成功戰勝疫情。中國在疫苗研發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將為人類抗擊疫情作出新的重要貢獻。我願重申,吉爾吉斯斯坦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所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與中國站在一起,永遠是中國的堅定朋友。吉方願同中方一道,深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共同克服疫情對經濟造成的不利影響,希望擴大兩國在投資、能源、交通、農業、醫療等領域務實合作,開拓電子商務、人工智慧等新領域新業態,加快推進中吉烏鐵路建設,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王毅表示,疫情不分國界種族,團結協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也是對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最好的詮釋。我們生活在緊密相連的世界,應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中國政府發起了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人道主義行動,向包括吉方在內的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緊急物資援助。相信通過團結互助,人類一定能戰勝疫情。中方願繼續向吉方提供抗疫支援,加強疫苗合作,同吉人民站在一起。

  王毅強調,中方讚賞吉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援,中方同樣支援吉方維護主權獨立和民族尊嚴,支援吉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吉內政。我們相信,在總統先生領導下,吉爾吉斯斯坦將保持政局穩定、社會和諧,繼續沿著現代化道路向前邁進。中方願同吉方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後疫情時代互利合作,開啟兩國關係發展的新局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會見王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9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