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接班人”出爐 菅義偉直面三挑戰
2020-09-14 16:1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4日電 (國際觀察)安倍“接班人”出爐 菅義偉直面三挑戰

  新華社記者郭丹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14日舉行總裁選舉投票,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不出預料以高票當選。他將在16日召集的臨時國會上被推舉為日本新首相,接替此前因健康原因宣布辭職的首相安倍晉三。

  在競選規則和自民黨主要派閥的“加持”下,菅義偉當選本身毫無懸念。菅義偉競選期間以繼承安倍執政路線為主要招牌,但他能否創造另一個長期政權則有不少變數。

  當選無懸念

  當天的投票結果顯示,菅義偉得票優勢明顯,在總共534張有效選票中獲377票。兩位競爭對手中,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得票89張,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獲68票。

  安倍8月28日宣布辭職後,自民黨為避免“政治空白”,決定啟動緊急選舉方案。這一方式使得自民黨國會議員在選舉投票中權重突出。日本輿論普遍認為,緊急選舉方案有利于獲得黨內主要派閥支援的菅義偉,不利于在自民黨基層黨員中更有人氣的石破茂。

  從自民黨總裁選舉的整個過程即可看出,菅義偉的“先發”優勢相當突出。在安倍宣布辭職後,菅義偉在第一時間取得自民黨實力人物、幹事長二階俊博的支援。安倍則在綜合權衡政權穩定性和政策延續性後,放棄了此前許諾岸田文雄的“禪讓式”交接班。

  菅義偉競選展現強勁勢頭後,自民黨內各派閥出于選後爭奪內閣和自民黨要職的考量,也紛紛倒向菅義偉。至9月8日自民黨總裁選舉公示之際,菅義偉事實上已得到黨內五大派閥和眾多無派閥議員的支援。

  大勢所趨,跟風的日本民意也傾向于看好菅義偉接班。《朝日新聞》9月初的民調結果顯示,針對“下屆首相誰更合適”的問題,認為菅義偉更合適的佔38%,石破茂和岸田的支援率分別為25%和5%。而在安倍宣布辭職前的類似問卷調查中,石破茂居首位,菅義偉的支援率基本只是個位數。

  14日的投票結果也顯示,隨著菅義偉領先地位的確立,自民黨基層的支援風向也已轉變。在141張地方票中,菅義偉獲得89票,同樣優勢明顯。

  執政有挑戰

  根據相關規定,日本國會16日將召集臨時會議,由眾參兩院國會議員選出新首相。由于自民黨及其盟友公明黨在眾參兩院均佔據多數議席,菅義偉屆時將正式成為日本新首相。

  分析人士認為,菅義偉上任後將面臨三大挑戰。

  一是處理好疫情防控與經濟振興的平衡。日本內閣府8日發布的修正數據顯示,受新冠疫情和國際經濟大環境等影響,日本今年第二季度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按年率計算下降28.1%,為有可比數據以來最大降幅,也是日本經濟連續第三個季度下滑。與此同時,日本疫情形勢始終處于“低燒”。日本廣播協會(NHK)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3日晚間,日本全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7.5萬,13日當天新增確診人數在400名以上。菅義偉上臺後,他將不得不在疫情防控、企業救助、家庭和個人救濟、國家財政健全等方面做出艱難選擇與平衡。此外,明年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取決于疫情防控,關係到經濟振興,其變數也是新政府的一大難題。

  二是處理好“繼承安倍政權”的利弊。菅義偉雖然高舉繼承安倍既定政策的大旗,但安倍留給他的政治遺産有正有負,難以一概“繼承”。分析人士指出,菅義偉長期擔任安倍政府內閣官房長官,深度參與了安倍政權各項重要政策的制定,在經濟、安保、對外關係等主要領域的政策框架有望延續。但同時,安倍執政期間的一些醜聞如森友學園、加計學園、“賞櫻會”等問題未必能在安倍下臺後自動“翻頁”,在野黨已放風將在菅義偉內閣上臺後繼續追究上述醜聞和菅義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三是如何鞏固權力基礎。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原定要到明年9月,菅義偉雖然當選為新總裁,但接下的只是安倍的剩余任期。明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採用正常選舉規則,即基層票數與國會議員票數相當。這意味著,菅義偉屆時可能再次面臨石破茂等人的強力挑戰。作為黨內無派閥人士且出身平民,菅義偉能否鞏固黨內權力,很大程度取決于他今後一年間的執政表現。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9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