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讚中國減貧成就、批病毒污名化、吁多邊主義——訪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
2020-09-15 16:1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4日電 專訪:讚中國減貧成就、批病毒污名化、吁多邊主義——訪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蒂賈尼·穆罕默德—班迪1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視頻專訪時,稱讚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的成就。他還批評一些人將病毒污名化和標簽化的做法,呼吁國際社會捍衛多邊主義,共同戰勝人類面臨的威脅與挑戰。

  消除貧困居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內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首。把消除貧困作為聯大2020年重點議題之一的穆罕默德-班迪,對中國即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感到振奮,同時對中國在全球減貧事業中的表率作用表示高度讚賞。

  穆罕默德-班迪説,2015年,各國領導人一致認定全球最緊迫的任務就是消除貧困和提升教育水準。貧窮與饑餓、疾病以及缺少醫療教育等諸多困難緊密相關。他説,中國擁有14億人口,在全球人口中佔有很大比重,中國成功實現減貧,對世界而言意義重大。

  在穆罕默德-班迪看來,中國成功實現減貧,得益于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中國在減貧方面最讓我感到興奮的是,中國擁有一個上通下達的消除貧困領導機構,這個機構有權提出政策建議,能夠監督政策的執行,跟蹤減貧進度,還能不斷把好的減貧做法在全國推廣。”

  新冠疫情出現後,穆罕默德-班迪一直努力通過線上會議完成聯大各項重大議程。他對新冠疫情爆發後出現的各種奇談怪論深有感觸,同時對將病毒污名化、標簽化的做法深感厭惡。他指出,幾乎所有人都已經認識到,“把任何疾病與某個國家相關聯的做法是錯誤的。我們應當做的是集中精力共同戰勝病毒”。

  穆罕默德-班迪指出,這場疫情凸顯了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的重要性,更凸顯了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所倡導的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的重要性。“這是聯合國係統得以發展和進步的基礎。”

  在談到人類與新冠疫情進行的抗爭時,穆罕默德-班迪説:“這場流行病提醒我們,人類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就目前而言,當務之急是開展全球合作,做好疫苗的開發並找到其他治療方法,尤其要確保有需要的人都能得到疫苗。”

  穆罕默德-班迪2019年9月出任第74屆聯大主席,此前曾擔任尼日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他直言,為期一年的聯大主席職務,讓他感觸至深的就是當今世界面臨太多挑戰,而應對這些挑戰和威脅的唯一出路就是加強多邊合作。

  “所有國家,無論大小,都應該認識到我們都能夠為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而解決我們共同困難的最好方法,就是大多數人的共同努力,按照我們自己制定的規則辦事。盡管存在許許多多困難,但只要各國能夠走到一起,加強對話,縮小分歧,就能夠走出困境。這就是聯合國呼吁的多邊主義。”他説。

  穆罕默德-班迪還説:“在這個世界上,各國都要遵守國際法,而不是以少數國家的意志為轉移。”他強調,一個“強權即公理、協議無關緊要”的世界是極度危險的。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9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