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新政府能否給日本經濟復蘇開出新藥方
2020-09-16 15:4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6日電 財經觀察:新政府能否給日本經濟復蘇開出新藥方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日本自民黨總裁菅義偉16日在臨時國會首相指名選舉中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正式成為安倍晉三的接班人。在日本經濟深陷衰退的背景下走馬上任,菅義偉政府能否為日本經濟復蘇開出新藥方引人關注。

  自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以來菅義偉一再重申,自己將全面繼承、繼續推進“安倍經濟學”,繼續堅持抗疫和促進經濟復蘇兩手抓,保就業、促恢復,在全力克服眼前危機的同時,也將繼續挑戰少子高齡化等結構性問題。

  不過,以超寬鬆貨幣政策為主打的“安倍經濟學”已執行了近8年。雖然曾引領日本經濟迅速走向復蘇,但其開啟的超長低速復蘇周期已于2018年10月結束。“安倍經濟學”實際早已成強弩之末,也給後任留下太多未解的課題。要帶領日本經濟走出深度衰退、重啟復蘇,僅繼承“安倍經濟學”顯然不夠。

  9月8日,內閣府發表公報將按年率計算的日本二季度實際經濟增長率由負27.8%下調至負28.1%,原因是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設備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大幅下滑。當天,總務省的報告也顯示,日本家庭消費繼6月環比回升之後7月份再度回落,環比與同比均呈現負增長。

  一方面是設備投資低迷、家庭消費連續10個月同比下降,另一方面是出口連續21個月同比下降、入境遊恢復難期。日本經濟正面臨內外交困的嚴峻局面。

  此間經濟學家多認為,三季度經濟按年率計算預計會有超過10%的增幅,但這個反彈力度不足以讓經濟擺脫衰退泥潭,並且三季度以後經濟恢復或迅速減速。與此同時,日本經濟仍面臨疫情擴大的威脅,秋季出現“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仍存。日本經濟或需3到4年時間才能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

  為重振經濟,除了繼承“安倍經濟學”,菅義偉已表示決意改革,通過改革僵化的規則和縱向割據的官僚體制,提高日本競爭力,帶領日本經濟再次走向復蘇。

  菅義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電子政務發展滯後的問題在疫情中凸顯,為推進數字行政發展,他將致力于打破日本官僚體制縱向割據的局面,研究設立“數字廳”,並將其視為最優先課題。

  曾擔任總務大臣、主管通信行業的菅義偉説,他將繼續推動通信運營商之間的競爭。目前日本三大通信運營商壟斷著約九成通信市場,坐享20%的營業利潤。日本手機通信費居高不下,不僅成為家庭支出中的沉重負擔,也將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障礙。

  他説,日本的勞動生産率在七國集團中處于最低水準。在少子高齡化不斷加劇的背景下,日本經濟要繼續增長,提高生産率是必然選擇。數字行政滯後將成為經濟發展的制約因素。

  此外,他還提到考慮修改日本《中小企業基本法》、促進中小企業的合並與重組問題。目前,日本的中小企業約有358萬家,佔企業總數的99.7%。根據《2020年日本中小企業白皮書》,與大企業年每人平均創造585萬日元(1美元約合105日元)的附加值相比,中型企業只有326萬日元,小型企業只有174萬日元。

  設立數字廳、促進手機降費、推動中小企業重組,這些考量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促進競爭力的提高。各界對菅義偉內閣將推動改革也寄予很大期待。

  不過,菅義偉作為安倍的接班人,擔任自民黨總裁的任期只剩一年,在有限的任期內能否有所作為還有待繼續觀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0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