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追求夢想,為眾多貧困女性創造就業崗位——記阿富汗南部一家女子工廠
2020-09-16 21:1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9月16日電  通訊:追求夢想,為眾多貧困女性創造就業崗位——記阿富汗南部一家女子工廠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多年來,我一直夢想著能幫助(阿富汗)本地貧困女性,為她們提供就業崗位。如今夢想實現了,300多名女性在我的工廠裏工作。”女廠主納西瑪·伊沙克扎伊日前告訴新華社記者。

  納西瑪今年40歲,在阿富汗南部赫爾曼德省首府拉什卡爾加經營著一家規模不大的工廠。

  赫爾曼德省曾經是阿富汗塔利班的根據地。塔利班政權倒臺前,曾禁止女性接受教育,女性獨自出行也受限。直到現在,塔利班勢力仍控制著赫爾曼德省至少6個地區,繼續推行針對女性的各種限制,如女性不得參與體育、音樂活動等。塔利班勢力還反對女性進入安全部隊或在政府機關工作。

  在首府拉什卡爾加,曾有女性開辦了一家體育俱樂部,但開業沒多久,就有武裝分子強行拆毀了俱樂部的標誌牌。由于擔心遭到武裝襲擊,這家體育俱樂部停業至今。

  納西瑪坦言,作為女性,在赫爾曼德省創業很艱難。但她説:“以安全威脅為借口,無所事事地待在家裏,是無法讓我實現夢想的。我下定決心,不顧安全威脅和落後傳統,繼續實現自己的目標。”

  納西瑪的工廠建成還不到兩年,但業務范圍不斷拓寬,從當初主要生産鞋子,到後來開始制造各種裝飾、服飾等。她説,今後還會招收更多的當地女性到工廠工作。

  廠裏的女工們也感覺自己十分幸運。沙菲婭告訴記者,她是家中唯一出來掙錢的女性。“很高興能來這裏工作,這裏的收入也讓我很滿意。”

  談到女廠主,沙菲婭説,投資建廠並招募女性出門工作在當地是一件風險很大的事情,但納西瑪卻不懼風險,令人欽佩。

  好在工廠開辦至今,沒有遭到極端保守勢力的威脅。女工們還説,雖然傳統陋習不讓阿富汗女性外出務工,但當工廠裏全是女工時,家庭裏的男性就沒那麼反對了。

  另一名女工菲羅扎對自己在工廠裏的收入感到十分滿意,表示她和工友們都很高興能找到這份工作。菲羅扎説:“女性有權利參加工作,有權利為國家經濟建設作出貢獻,也有權利靠自己的力量提升社會地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0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