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進入伊朗一處地點
2020-09-16 07:2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拉斐爾·格羅西14日説,這一機構人員已經進入伊朗一處核查地點,本月晚些時候將進入另一處地點。

  格羅西當天告訴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隨著伊朗同意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進入兩處核查地點,他對這一機構與伊朗增加信任懷有希望。

  “我歡迎機構與伊朗達成的協議,”他説,“我對協議將增進雙方合作和互信懷有希望。”

  格羅西去年就任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今年8月首次訪問伊朗,討論事項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進入伊朗兩處地點核查。

  國際原子能機構六月理事會6月19日表決通過伊核準入問題決議草案,要求伊朗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兩處地點的核查準入。伊朗外交部同一天回應,這是一份“政治性而非技術性”的決議,伊朗一直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最高等級合作。

  格羅西8月訪問伊朗期間,分別與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和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阿裏·阿克巴爾·薩利希會談。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伊朗自願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進入兩處指定地點的途徑,並為核查活動提供便利。

  格羅西14日説,進入其中一處地點後,核查人員已經收集環境樣本,將分析樣本。

  格羅西到訪前,伊朗原子能組織説,希望國際原子能機構“在任何情況下都保持中立,不參與國際政治遊戲”。

  美國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並增加對伊朗的制裁。針對美方退出協議,伊朗去年5月以來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8月通知聯合國安理會,美方將啟動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程式。美方此舉遭受廣泛反對,全面協議參與方和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都認為,美方已經退出伊核協議,不再具有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資格。(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0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