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願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訪德國薩克森豪森集中營遺址
2020-09-17 13:1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柏林9月17日電 通訊:願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訪德國薩克森豪森集中營遺址

  新華社記者任珂 張遠

  柏林以北的小城奧拉寧堡有一片空地,四周的水泥高墻和鐵絲網隔絕了大自然的生機。空地入口鐵門上的“勞動帶來自由”提醒著人們,這裏曾是一座集中營。

  這裏就是薩克森豪森,距離首都柏林最近的集中營。1936年到1945年,共有22萬人被關押在此,10萬人遇害。75年前,蘇聯紅軍解放了薩克森豪森集中營,之後這裏成為紀念館,向世人展示納粹德國罪行的鐵證。

  集中營鐵門所在之處,是一個白色的門樓。當年納粹黨衛軍把機槍架設在此。營區是一個等邊三角形。集中營的大門,正好位于一條邊的中點。營區地上,由草地和水泥道路組成的放射狀線條清晰可見。這些射線的起點,正是集中營大門。從門樓上望去,整個集中營盡收眼底,一清二楚。

  集中營內,到處都是恐怖和暴力的痕跡。焚屍爐、毒氣室和人體實驗室只剩下地基。曾經處決關押人員的地方,立著多個不同語言的紀念牌,紀念在這裏遇害的各國人士。集中營高墻內幾米處,設有一道鐵絲網。鐵絲網下的碎石地上插著一塊白色牌子,上面寫著:“中立區——不經警告立即精確射擊。”

  營區裏最令人震撼的,是僅剩的一處關押人員臥室。正如人們在電視裏看到的那樣,在這間狹小房間裏,上中下三層的木板床架緊挨著,每一張床就像是一個火柴盒,平均身高的成年人只能蜷縮著睡在裏面。

  據薩克森豪森集中營遺址紀念館副館長阿斯特裏德·萊介紹,這裏最先關押著各種政治犯,之後是同性戀者、罪犯以及猶太人和吉卜賽人等。1939年德國發動戰爭後,德國佔領區抵抗分子也被關押在這裏。

  跟奧斯維辛和達豪集中營不同,薩克森豪森不是專門的滅絕營。它以強迫勞動而臭名昭著,在黨衛軍看守的皮鞭和機槍威脅下,被關押人員或在營區內燒制建築用磚,或到附近工廠勞動。那些血淚果實成為納粹德國戰爭機器的基礎。

  關押人員臥室旁邊的展覽室,詳細介紹了集中營的歷史和發生在此的許多悲慘故事。關押人員的鞋、腰帶和囚服等破片散落在展廳中央,那是他們除食具外僅有的個人財産。一個陳列櫃裏,藍白豎條的囚服臟得發黑,只有紅黃兩色的猶太六角星幹幹凈凈。

  每年有70萬人訪問薩克森豪森集中營遺址紀念館,其中包括很多學生。即便現在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參觀者少了很多,記者還是看到至少四個學生團體在講解員的帶領下仔細參觀。

  17歲的阿德裏安明年即將考大學,他跟數十名高中同學從德國西部乘車10小時來這裏參觀。他説,這是學校的硬性要求,因為這是德國國家歷史的一部分。學校一定要讓他們知道那個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他們一定要仔細看。

  “真的太殘忍了,無法想像的殘忍。希望這樣的歷史永遠不再重演。”剛剛看完展覽的阿德裏安説。

  萊認為,讓年輕人牢記這段歷史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當下,極端右翼民粹主義有抬頭之勢,否定大屠殺等二戰罪行的行為時有發生。集中營遺址曾兩次遭極端右翼分子損壞,參觀者留言簿時常被人畫上納粹旗幟。

  保護好這個遺址,向當今社會呈現當年極端右翼的罪行,就是對極端右翼民粹主義的鬥爭。

  今年是二戰勝利75周年。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紀念活動無法舉行。但在德國媒體上,人們持續紀念著這一歷史,包括納粹德國投降紀念日、波茨坦會議紀念日、薩克森豪森集中營被解放紀念日等。各種歷史悲劇和教訓,又一次成為德國社會的焦點話題。

  萊説:“所有人都應該從歷史中吸取教訓,所有人都應該為世界的包容、多樣性與和平而奮鬥。”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05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