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弘揚多邊主義 中國堅守至誠如一
2020-09-17 13:1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17日電(新華國際時評):弘揚多邊主義 中國堅守至誠如一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當此之時,第75屆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國際社會高度期待以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召開的這一特殊會議為契機,重溫聯合國的初心使命,重申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以共同應對新冠疫情為新出發點,繼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75年前,人類歷經浩劫,于二戰余燼中創建聯合國,自此開啟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新篇章。75年後,世界保持總體和平與穩定,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個別國家和一些政治勢力忙于“甩鍋”“脫鉤”“退群”,破壞國際合作,挑動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對抗。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堅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治理體係,意義重大。

  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以捍衛公平正義、推動互利共贏為宗旨,以推動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方向,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理念,維護《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權威,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中國攜手各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國積極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阿富汗等重大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先後參與30余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4萬余人次維和人員,在止戰維和的多邊機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積極推動各國將發展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核心位置,在南南合作框架內為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其中中國設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30多個發展中國家實施80余個項目,不斷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

  中國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為維護現有國際秩序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係,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中國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加入了500多項國際公約,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嚴格恪守國際承諾,堅決同破壞國際秩序、踐踏國際規則的行徑作鬥爭。面對新冠疫情,中國堅定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為凝聚全球抗疫合力作出重要貢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聯合國官員多次高度肯定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援和貢獻,認為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對世界安全、穩定與發展至關重要。

  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獨特貢獻。面對全球化時代日益復雜嚴峻的治理難題和發展困境,中國勇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並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2030年議程的對接;中國倡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其規章制度和運作由各成員協商決定;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積極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提前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大貢獻;在網絡數據安全方面,中國與時俱進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為達成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的全球規則貢獻中國方案……

  面對新冠疫情,中方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向世衛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並宣布一係列支援全球抗疫的重大舉措,包括與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宣布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等,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全球挑戰需各國攜手應對,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中國始終是多邊主義的踐行者與捍衛者,在辦好自己事情的同時,積極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這種堅守,體現了守望相助、命運與共的大國擔當與人類情懷;這種至誠,源自中華文明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説,中國是“聯合國事業的主要參與者”,也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展望未來,中國將與世界各國一道弘揚多邊主義、捍衛多邊體係,攜手為世界和平安寧與共同發展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聞連結:

  聯合國秘書長:新冠病毒是當前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

  多國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涉香港、新疆問題發言支援中國

  加強國際合作 分享減貧經驗 推進可持續發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與中國減貧經驗”線上研討會舉行

  第75屆聯合國大會開幕 強調堅定捍衛多邊主義

  中國代表觀點相近國家呼吁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繼續同各國開展對話與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弘揚多邊主義 中國堅守至誠如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0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