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方向聯合國捐贈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蓋數據 外交部:踐行多邊主義的具體體現
2020-09-17 20:2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發布並向聯合國捐贈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蓋數據,是中方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提供的又一個全球公共産品,是中方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體現。

  有記者問:據報道,中國15日發布了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蓋數據並捐贈給聯合國。2014年中方曾向聯合國捐贈過相關數據,那麼這次捐贈又有什麼特殊意義?

  汪文斌表示,2014年,中方向聯合國捐贈並與國際社會共用了2000版和2010版30米全球地表覆蓋數據。這是中方向聯合國提供的首個高科技公共産品,取得了顯著的應用效果。

  他説,全球地表覆蓋分布及其變化是生態環境監測、氣候變化研究、可持續發展規劃的重要基礎資訊。這次發布並捐贈的2020版數據,是中方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提供的又一個全球公共産品,是中方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體現。

  汪文斌表示,和此前兩版數據不同之處在于,這次首次生成了完整的南極洲30米地表覆蓋數據,並填補了北緯高緯度區域地表覆蓋的資訊空白,真正實現了對全球陸地表面的全覆蓋。此外,影像數據源也更加豐富,數據品質得到進一步提升。“這三版的數據形成了本世紀以來全球陸地表面每隔10年一次的‘快照’,有效反映了這20年間全球土地利用和景觀格局的總體變化狀況,將為深入開展全球變化研究、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改善全球治理體係等提供支撐,對于人類應對資源環境生態領域的全球性挑戰也將發揮重要作用。”

  他表示,中方將在聯合國框架下,繼續同各方加強相關領域的交流合作,特別是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中方向聯合國捐贈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蓋數據 外交部:踐行多邊主義的具體體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0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