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論天下】中歐攜手,變局中開新局
【縱論天下】中歐攜手,變局中開新局
2020-09-17 11:21:4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北京9月17日電(薛筆犁)日前,習近平主席同德國歐盟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這在歷史上尚屬首次。新華網採訪了多位專家學者,他們一致認為,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大背景下,中歐作為世界上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和兩大文明,雙方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中歐攜手加強務實合作,增強政治互信,于變局中開新局,將共同促進中歐關係進一步深入發展。

  9月1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舉行會晤,會晤以視頻方式舉行。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中德歐“雲峰會”為不確定的世界注入確定性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國際多邊秩序面臨嚴峻挑戰。受疫情影響,會晤以視頻方式進行,卻並未降低各方加強溝通、深化合作的熱情。通過此次會晤,中歐向國際社會傳遞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的積極信號。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看來,中歐關係在當前國際背景下至關重要,無論在維護全球合作大局,還是維護國際戰略的穩定性,中歐關係對恢復世界經濟的正常運作及進一步發展都至關重要。當前經濟全球化和地區一體化進程出現逆流,需要中國和歐盟這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和兩大文明相互支援、團結合作,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寶貴的確定性。

  中國社科院歐洲所研究員趙俊傑認為,此次中德歐領導人會晤傳遞出中歐領導人希望共同規劃好中德、中歐關係發展未來藍圖,不斷增強政治共識,在政治共識中增加務實合作,在務實合作中加深政治互信,使中歐關係行穩致遠,進一步造福中歐老百姓。

  3月16日,在比利時列日機場,工作人員運送口罩包裹。來自中國的30萬只口罩于當地時間16日中午運抵比利時列日機場。這是歐洲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比利時首次得到大規模外來援助。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4個堅持”為中歐關係指明方向

  此次會晤取得一係列重要共識和成果,習近平主席提出的“4個堅持”——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為中歐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上海外國語大學歐盟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忻華表示,“4個堅持”表達了中國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和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地區一體化不斷向前發展的立場和設想,期望中歐雙方能夠合力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維護正義注入更多正能量。

  趙俊傑認為,“4個堅持”充分體現了務實合作的重要性。在務實合作的基礎上,堅持多邊主義,杜絕貿易保護主義,這對助推中歐合作應對新冠肺炎全球性危機、恢復中歐經濟增長、全方位提升雙邊合作,尤其是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世界衛生組織改革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尊重彼此、求同存異的前提下,中歐雙方將不斷加大合作力度,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9月2日,X8074次“義新歐”中歐班列從浙江義烏啟程。 新華社記者 崔力 攝

  未來中歐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今年是中國同歐盟建交45周年,中歐合作潛力深厚,前景廣闊。中國、歐盟互為重要貿易夥伴,雙方日均貿易額超過10億歐元。此次會晤中,雙方領導人都表示要加強團結合作、推動中歐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忻華指出,在世界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中歐關係發展仍擁有巨大潛力,存在諸多機遇。此次中歐在貿易便利化方面達成共識,正式簽署的《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旨在保護歐盟和中國各自的地標産品,防止其被模倣或侵犯,就是拓展合作空間、推動中歐經貿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在趙俊傑看來,當正宗的香檳、帕爾瑪火腿、愛爾蘭威士忌等進入中國市場,當山西老陳醋、盤錦大米等擺上歐洲人民餐桌,互利合作不僅能夠拉緊歐盟和中國的經貿紐帶,更將惠及各行各業和各國消費者。對歐盟來説,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是他們繼續推動對外投資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未來中歐在經貿領域特別是綠色、數字領域的合作仍有巨大潛力,雙方將進一步推動貿易便利化。

  同時,崔洪建提醒,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大背景下,中歐關係發展需要把握平衡、增強互信。在後疫情時代,無論中國的自身發展,還是歐洲堅持的戰略自主,雙方都需明確自身利益所在、找準自身發展方向,充分認識到中歐合作的巨大價值和潛力。在此前提下,中歐合作才能在未來世界格局中,保持強大生命力和吸引力,共同營造出良好的合作氛圍和國際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謝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80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