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新冠疫情“新常態”下的巴西聖保羅
2020-09-18 14:3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9月17日電 記者手記:新冠疫情“新常態”下的巴西聖保羅

  新華社記者宮若涵

  南美洲最大城市聖保羅南部的野生動物園裏,長頸鹿咀嚼著樹葉,猴子在樹梢間攀爬……一輛輛小轎車緩慢駛過,時不時會在某處停下。

  自7月重新開園以來,大批遊客前來參觀。動物園只允許自駕遊覽,這樣既能讓民眾在大自然中緩解疫情期的疲憊感和焦慮感,也能最大程度保持社交隔離、遏制新冠病毒傳播。

  自2月下旬出現首例新冠確診病例以來,巴西疫情持續蔓延,目前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45萬例,排在美國和印度之後列全球第三。聖保羅州是巴西疫情形勢最嚴峻的州,累計確診病例超過91萬例,全州自3月下旬起實行社會隔離政策。

  記者所在的州府聖保羅市近幾周疫情有所緩解,店鋪、商場、公園、健身房都已開放,中小學將于11月初正式復課,但電影院、劇院、音樂廳、博物館和文化中心繼續關閉,供市民進行休閒娛樂的場所仍有限。

  在這種情況下,自駕前往野生動物園就成為市民親近自然、放松心情的一個選擇。

  “對我來説,疫情期最佳的休閒方式就是來到野生動物園。自駕可以保持社交距離,又能來到大自然中觀賞動物。”平面設計師布魯諾·奧利韋拉對新華社記者説。

  律師奧爾加駕車帶著女兒阿曼達從聖保羅州海濱城市桑托斯來到動物園。她説,在這裏,孩子們使用手機不是玩遊戲或上網課,而是給動物拍照和錄影,這種體驗在漫長的隔離期中是非常有趣的。

  巴西經濟部日前公布全國受新冠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名單,排在榜首的是文化、創新和娛樂業,其次是交通業、住宿業和餐飲業。根據巴西國家地理統計局的數據,包括旅遊、餐飲在內的服務業是巴西復蘇最慢的部門。專家認為,服務業通常需要與顧客面對面,相較于零售業和制造業,要花更長時間才能擺脫疫情負面影響。

  為盡可能減少疫情和隔離政策的負面影響,聖保羅市一些餐廳積極尋求對策。記者發現,在市中心幾條街道上,原本是停車位的地方整齊地擺放著餐桌、椅子和遮陽傘。餐廳增加室外空間,招攬更多客人。

  在市中心經營餐廳20年的弗朗西斯科·雅尼奧説,疫情讓餐廳處境非常艱難,他的餐廳收入在疫情期間下降了80%。他希望,將餐廳延伸到街邊能增加收入。

  在聖保羅市乃至全巴西,像雅尼奧一樣受疫情影響但仍積極生活的人還有很多。大家努力適應“新常態”,在防疫、工作和生活中尋找平衡,期盼著戰勝疫情的那一天早日到來。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1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