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歐盟與中國均主張保持溝通和增進互信——訪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扎赫拉迪爾
2020-09-18 16:4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18日電 專訪:歐盟與中國均主張保持溝通和增進互信——訪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扎赫拉迪爾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主席揚·扎赫拉迪爾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盡管疫情阻隔彼此見面,但歐盟和中國領導人三個月內兩次舉行視頻會晤,這表明雙方都主張採取對話和溝通的方式來探討合作、管控分歧、增進互信。

  中國、德國和歐盟領導人14日以視頻方式共同舉行會晤。中歐雙方宣布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確認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

  扎赫拉迪爾告訴記者:“這實實在在地顯示出,雙方在保持理性和採取建設性行動時,就能夠取得一致,特別是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扎赫拉迪爾希望,未來雙方能夠在獸醫和植物檢疫合作領域也取得進展。

  氣候變化也是此次領導人會晤的主要議題之一。歐盟正在制定減排目標,計劃到2030年時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在1990年基礎上降低至少55%,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即溫室氣體凈排放量到2050年降為零。

  談到中國積極履行《巴黎協定》有關承諾,研究應對氣候變化的長期願景,扎赫拉迪爾感到鼓舞,表示這是歐洲迫切希望聽到的好消息。

  中國領導人在此次會晤中再次強調,中歐要把握好中歐關係合作發展的主流,以對話化解誤解,以發展破除難題,妥善管控分歧。

  扎赫拉迪爾説:“盡管偶爾會出現分歧,我們仍然需要溝通,因為歐洲和中國都對全球經濟及其穩定性和可預測性負有責任。”

  扎赫拉迪爾説:“歐中雙方有著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明,但對于全球穩定和經濟來説,我們同時也是兩支重要的力量。”

  他期待歐盟與中國進一步密切聯繫,拓展合作領域。“我們必須增進互信,要努力在那些我們可以看到成果的領域進行合作。”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1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