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加州山火為何今年又最大
2020-09-18 17:1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9月17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加州山火為何今年又最大

  新華社記者高山

  26處大型山火正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南北肆虐,約1.4萬平方公里的林地化為焦土,漫天煙塵把白天變成黑夜……年年發生的山火今年又刷新紀錄。

  美國專家普遍認為,氣候變化是包括加州在內的美國西部山火越來越嚴重的主要原因,但是如何加強森林管理來預防大型山火也是刻不容緩的重要問題。

  加州林業和消防局以及相關專家均指出,山火是森林生態環境的自然環節,健康的森林需要周期性的山火來完成新生,但是失控的山火則如同打開“潘多拉魔盒”,可造成重大災害。根據加州林業和消防局的統計,截至17日,加州今年山火已超過7800起,造成至少25人死亡,損毀建築物6200多所,部分地區空氣品質創下30年來最差水準。

  破紀錄的山火發生頻率更高。加州歷史上過火面積最大的20場山火中有6場發生在今年,排名前五的山火有3場發生在今年。媒體指出,雖然今年加州山火過火面積已創歷史新高,但很不幸的是這一紀錄恐怕會被持續刷新,因為加州山火季的“秋季高峰”尚未到來。

  日益嚴重的高溫和幹旱,讓加州山火季開始得越來越早,結束得越來越晚。氣溫升高的春季和夏季使山區積雪減少而融化時間提前,導致極度幹燥的時長大幅增加,幹枯的植被讓山火更易發生。

  今年8月份是加州有記錄以來最熱的8月,9月初的高溫更導致加州多地氣溫創下歷史新高。北加州正在燃燒的一處山火過火面積已經超過1900平方公里,成為加州史上最大山火。該山火所在區域都處于“中度幹旱”或者“極度幹旱”之中。

  加州是美國人口第一大州,近年來隨著人口增長,加州城郊外延不斷擴展,很多新建築物修建在火災高風險區,導致加州在山火爆發後損失尤為巨大。有專家指出,美國西部一些州的建築標準比較寬鬆,地方官員往往更多從增加稅收而非防火的角度來看待城鎮規劃發展。

  更多的人類活動也是造成火災多發的重要原因。比如9月初加州南部爆發的一處大型山火是由一場“派對”引發,過火面積現已超74平方公里。

  雖然美國林業局用于防控山火的資金已從2003年的10億美元增至2018年的26億美元,但專家依然呼吁持續增加防火投入,包括在高火災風險地區清理植被和預防性有計劃燃燒部分林地。美國林業局8月與加州達成協議,將幫助加州在2025年前實現每年降低2023平方公里林地火災風險的目標。但是聯邦政府是否有足夠資金用于防控山火以及居民是否願意接受預防性燃燒林地及其産生的煙塵,都是需要面對的難題。

  此外,加州林地的多頭管理也給防控山火帶來困難。在加州大約13.3萬平方公里的林地中,有57%歸聯邦政府管理,州政府和各地政府只管理3%,其他40%處于私人領地。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加州沒有及時清除森林中的枯樹和落葉,使其成為山火之源。民主黨則猛批特朗普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毫無作為甚至開倒車。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評論説,對肆虐西海岸野火的討論變成黨派紛爭在一個本已兩極化的國家毫不令人驚奇,更何況今年還是選舉年。

  2018年“坎普”山火震動全美之後,人們以為慘痛的教訓會帶來根本性的思維轉變,但專家指出,如果不花更多精力和資金來防控山火及係統性應對氣候變化,加州未來會面臨更多可怕的“新紀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火災研究專家布蘭登·柯林斯強調説:“我們並非注定要承受這一切,但這一切不是我們在一年間就可以改變的。”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1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