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總領事在列支敦斯登媒體發表文章批評個別國家人為阻斷知識共用
2020-09-18 16:5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日內瓦9月18日電(記者聶曉陽)列支敦斯登公國主流媒體《人民報》17日發表中國駐蘇黎世兼駐列支敦斯登公國總領事趙清華的署名文章,批評個別國家人為阻斷知識共用和創新合作的做法。

  趙清華在文章中指出,當前,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不僅數量在增多而且程度在加劇,糧食安全、人口健康、能源轉型、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都需要在國際合作的框架下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應對解決,而科學技術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支撐。任何國家都不應該人為制造阻斷科學知識交流共用的鴻溝,更不能將之作為謀求維持霸權的工具。

  文章認為,遺憾的是,在最需要加強國際合作的時候,個別國家“科技民族主義”卻甚囂塵上,採取了一係列破壞國際科技交流的消極舉動,為各國間技術、數據、資金、市場、人才的自由合理流動設置障礙,使當今突飛猛進的科技發展浪潮處于分割和碎片化的危險邊緣。

  文章指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科學的光芒不應該被仇恨和偏見所遮掩。盡管世界各國社會制度不同,但這是各自基于本國獨特的歷史和國情的自主選擇,過去多年實踐充分證明這無礙于國家間的交流合作和互利共贏。單憑政治考量就肆意終止國家之間的密切聯繫,隔離科技領域的交流,不但是在開歷史的倒車,而且有違科學無國界的精神。

  文章強調,不應該讓狹隘的冷戰思維和政治對立阻礙科技創新合作,而應該加強相互尊重和理解,更加充分彰顯科技在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人與人之間交往中的柔性、公益、互利、共贏優勢,攜手破解人類面臨的共性難題,這是每個對人類長遠發展負責任的國家都應該做出的理性選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中國總領事在列支敦斯登媒體發表文章批評個別國家人為阻斷知識共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0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