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他是中國人民英勇抗戰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後人追憶援華抗日法國醫生貝熙葉
2020-09-20 19:0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9月20日電  通訊:他是中國人民英勇抗戰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後人追憶援華抗日法國醫生貝熙葉

  新華社記者唐霽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他是中國人民英勇抗戰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後人追憶援華抗日法國醫生貝熙葉

  9月9日,援華抗日法國醫生貝熙葉之子、法國心臟病科醫生貝石濤在法國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肖亞卓 攝

  貝熙葉,一位在中國家喻戶曉的法國醫生。2014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法國期間,在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習主席專門提到了“冒著生命危險開辟一條自行車‘駝峰航線’、把寶貴的藥品運往中國抗日根據地的法國醫生貝熙葉”。

  在貝熙葉後人位于巴黎的家中,法國醫生貝石濤遞給記者他的名片,名片的一面用中文印著:貝熙葉大夫(1872-1958)之子,心臟病科醫生。“習主席的話讓我很感動,我想更多地去了解父親。正是通過對父親足跡的追尋,我才逐漸了解了這場中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英勇鬥爭,而我的父親正是見證者和參與者。”9月21日國際和平日到來前夕,貝石濤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

  貝石濤3歲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對他而言,父親一開始是陌生的。貝石濤説:“父親留下了大量的文件和資料。我在整理時發現一張寫于1948年的字條,上面寫道:‘我關上(放著資料的)抽屜,忽然想,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會打開資料,看到這裏面珍藏著我在中國漫長歲月中得到的小小榮譽。’”

  貝石濤拿出幾本厚厚的相冊,照片中的貝熙葉留著大胡子,目光堅定睿智。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他是中國人民英勇抗戰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後人追憶援華抗日法國醫生貝熙葉

  這是9月9日在法國巴黎拍攝的援華抗日法國醫生貝熙葉的肖像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亞卓 攝

  1913年,41歲的貝熙葉來到中國,擔任過法國駐北京公使館醫生、聖米歇爾醫院大夫和北堂醫院院長等職。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後,平靜的生活被徹底打破。

  貝石濤説:“父親那時剛剛退休,但他決定將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救治傷員中去,支援中國人民的反法西斯戰爭。”

  他翻出一張貝熙葉騎著自行車在崎嶇土路上運藥的照片説:“父親利用自己法國醫生的特殊身份,從北京的聖米歇爾醫院將藥品和繃帶先運到他在西山的別墅中,然後再輾轉將藥品送往抗日根據地。一開始他可以用自己的汽車運藥,但後來日本軍方限制了北平城裏的通行,將汽油改為定量配給,汽車很快就沒油了。于是,他和司機冒著危險騎自行車繼續送藥,一直堅持到戰爭結束。”

  2015年,貝石濤受邀到北京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多名曾支援中國人民抗戰的國際友好人士的後人到場。積極參加中國人民抗戰的英國學者林邁可的兒子吉姆·林賽專門找到貝石濤並對他説:“雖然你不認識我,但如果沒有你父親的幫助,就不會有我的存在。”

  回憶起這個場面,貝石濤聲音有些哽咽。他説,他正是通過林邁可的書了解了中國抗戰歷史,“而那天我才知道,我的父親曾經幫助過他們”。當年,林邁可因同情和幫助八路軍遭日本侵略軍追捕,他逃至貝熙葉居所與八路軍遊擊隊取得了聯繫,最後攜中國妻子歷經艱險抵達延安。吉姆·林賽便是後來在延安出生的。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談及全球正面臨新冠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作為醫生的貝石濤説:“雖然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我們擁有更先進的技術和設備,但是戰勝這場疫情更要依靠團結的力量。要像戰勝法西斯那樣,團結起來,才能遏制疫情的蔓延,最終戰勝病毒。”(參與記者:劉芳、肖亞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通訊:他是中國人民英勇抗戰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後人追憶援華抗日法國醫生貝熙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1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