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在臺灣問題上耍弄心機注定打錯算盤
2020-09-22 10:3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9月21日電 題:在臺灣問題上耍弄心機注定打錯算盤

  新華社記者

  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17日抵達臺灣進行活動。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反覆規勸,屢屢在臺灣問題上耍弄心機,注定打錯算盤。任何無視、否定或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以失敗而告終。

  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堅決反對美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搞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方執意安排克拉奇訪臺,背後究竟打的什麼小算盤,美方心知肚明,世人也看得明明白白。無非是搞“政治秀”謀取私利,打“臺灣牌”牽制中國。

  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屢屢蓄意挑釁。國務卿蓬佩奧公開祝賀蔡英文就職于前,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阿扎訪臺于後;出臺所謂“臺北法案”,妄言支援臺灣鞏固“邦交”,還向臺出售大批軍火賺黑心錢。美方的種種錯誤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嚴重違反美方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諾,給臺海和平穩定帶來嚴重負面影響。世人從中盡可看清美國政客為一己私利而背信棄義、逆時而動的行為,美國原已嚴重透支的國際信譽也將因此變得更加赤字累累。

  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停止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避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中國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分裂行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奉勸美國一些利令智昏的政客們,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切勿心存幻想和僥倖,切勿低估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意志。美方應充分認清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立即停止美臺官方往來,慎重處理涉臺問題,不要一錯再錯、害人誤己、玩火自焚。

  相關新聞:

  外交部回應美副國務卿訪臺:必將採取正當反制措施

  國臺辦: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在謀“獨”道路上越走越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國際時評:在臺灣問題上耍弄心機注定打錯算盤-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2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