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專訪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
2020-09-25 21:5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專訪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

  新華社記者高敬

  “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習近平主席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勾畫了中國未來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光明圖景。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取得哪些進展,這一目標將對中國未來發展産生哪些影響?記者25日採訪了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

  彰顯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

  “這彰顯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是中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的新的努力和貢獻。”劉友賓表示,國際社會對此高度評價,認為此舉體現了中國願與各國攜手共建充滿生機、清潔美麗世界的美好願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向世界傳遞了信心與希望。

  我們共同生存的地球家園,正面臨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多樣性喪失等前所未有的挑戰,對人類可持續發展造成嚴重威脅。我們必須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地球。

  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代表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方向,是保護地球家園需要採取的最低限度行動,各國必須邁出決定性步伐。

  劉友賓説,中國始終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中國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採取了調整産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節能提高能效、推進碳市場建設、增加森林碳匯等一係列措施,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中國碳強度較2005年降低約48.1%,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5.3%,提前完成我國對外承諾的到2020年目標。

  中國綠色低碳轉型成效明顯

  來自生態環境部的數據顯示,中國綠色低碳轉型的步伐體現在社會經濟生活的多個方面:

  ——可再生能源領域專利數、投資、裝機和發電量連續多年穩居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投資已經連續五年超過1000億美元。

  ——規模以上企業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2019年比2015年累計下降超過15%,相當于節能4.8億噸標準煤,節約能源成本約4000億元。

  ——綠色建築佔城鎮新建民用建築比例已達到約60%,通過城鎮既有居住建築節能改造,在提升建築運作效率的同時有效改善人居環境,惠及2100萬戶居民。

  ——2010年以來,新能源汽車以年均翻一番的增速快速增長,銷量佔到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的55%。

  劉友賓説,通過採取一係列應對氣候變化措施,2005年以來,相當于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1192萬噸、氮氧化物約1130萬噸。

  近年來,中國積極以市場化方式推動經濟的綠色低碳轉型。目前,中國試點碳市場已成長為配額成交量規模全球第二大的碳市場,七個試點碳市場從2013年陸續啟動運作以來,逐步發展壯大。

  初步統計,目前共有2837家重點排放單位、1082家非履約機構和11169個自然人參與試點碳市場,截至2020年8月末,七個試點碳市場配額累計成交量為4.06億噸,累計成交額約為92.8億元。

  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國際社會秉持多邊主義,各盡所能、合作應對。

  “發達國家應切實履行已經做出的承諾,進一步加大減排力度,並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充分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劉友賓説,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面臨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消除貧困、治理污染等一係列艱巨任務,此次提出的新目標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實現的,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

  為此,中國將繼續保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以更大的決心和更大的力度,堅定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全面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大力推進經濟結構、能源結構、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建立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經濟體係,開展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加快建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創新,推進相關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切實提升氣候治理能力,堅決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目標,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

  他指出,多年來,中國始終積極建設性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為《巴黎協定》的達成和快速生效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中國將繼續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與各國一道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持續實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堅定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專訪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