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團結合作是必由之路——多位聯合國機構負責人縱論弘揚多邊主義和中國的重要作用
2020-09-27 11:0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特稿:團結合作是必由之路——多位聯合國機構負責人縱論弘揚多邊主義和中國的重要作用

  新華社記者

  歷經人類社會高速發展,見證國際局勢風雲變幻,聯合國今年迎來75歲生日。

  當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疊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被推向新的重要節點,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聯合國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承載著世界厚望。多位聯合國機構負責人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堅定弘揚多邊主義,堅持團結合作,是應對挑戰、共創美好未來的必由之路。他們同時指出,中國是多邊主義的支柱,中國貢獻持續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注入重要動力,聯合國希望同中國繼續加強合作,期待中國發揮領導作用。

  堅持團結合作 共克時艱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戰“疫”歷程中,世界越發清楚地看到,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

  多邊主義、團結合作,成為多位聯合國機構負責人反覆提到的“關鍵詞”。

  “縱覽當今世界,人們不難發現,強化而不是削弱國際合作,才有可能更好地實現人類共同福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

  疫情之下,國際形勢經歷復雜深刻變化,多邊主義也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古特雷斯特別提出加強多邊主義的兩個方向。

  “新冠疫情再次凸顯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國際社會需要‘網絡化的多邊主義’,以此促進聯合國及其各機構、國際金融機構、區域組織和其他機構更有效地開展合作;國際社會還應弘揚和捍衛‘包容性的多邊主義’,充分發揮民間社會、企業、基金會、研究界、地方政府的重要作用。”

  在與新冠疫情的鬥爭中,無人能獨善其身。任何國家都不能從別國的困難中謀取利益,從他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如果以鄰為壑、隔岸觀火,別國的威脅遲早會變成自己的挑戰。清楚地看到單邊主義、將疫情政治化和散布“政治病毒”對國際關係的毒害,兩屆聯大主席同時警示人們“團結合作”在當下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單邊主義只會進一步加劇這一流行病。這將使我們離共同目標越來越遠。”第75屆聯大主席博茲克爾直言,聯合國成立以來,從來沒有任何時刻比今天更需要合作與對話,而聯合國正是為此而生。

  ——“這場流行病提醒我們,人類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表示。

  當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越發凸顯時代意義。讓世界多樣性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人類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態,成為全人類的共同使命。

  ——“新冠疫情危機表明瞭攜手合作的重要性。這對解決當前危機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宏偉目標至關重要。那些選擇單邊行動的國家可能會破壞我們長期以來取得的成果。”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波洛利卡什維利指出。

  ——“所有國際問題都需要各會員國之間通過合作與協調加以解決,無論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帶來的問題,還是氣候變化和移民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獨自解決。”聯合國係統的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維托裏諾這樣評論。

  踐行多邊主義 共謀發展

  聯合國的75年,是多邊主義快速發展的75年。推動發展繁榮,就要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

  “展望未來,‘凡益之道,與時偕行’。”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認為,後疫情時代,各國應堅持多邊主義,推進更好復蘇。他指出,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新形勢下,維護和加強多邊主義及國際合作是國際社會主流呼聲,聯合國在此方面將責無旁貸。只有重振多邊主義,才能為世界人民創造更美好未來。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追求和平安寧和幸福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望,多邊主義是最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是絕大多數國家的安身立命之本、是促進經濟復蘇和完善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體係的必然選擇。

  剛剛卸任的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坦言,為期一年的聯大主席職務,讓他感觸至深的就是當今世界面臨太多挑戰,而應對這些挑戰和威脅的唯一出路,就是加強多邊合作。

  “只要各國能夠走到一起,加強對話,縮小分歧,就能夠走出困境。這就是聯合國呼吁的多邊主義。”穆罕默德-班迪説。

  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多邊主義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國際上的事情要由各國商量著辦,要按大家同意的規矩辦,要兼顧各國利益和關切。各國應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要重視集體行動的力量。當下更應凸顯多邊主義價值,為所有人帶來希望、機會,實現可持續發展。

  展現大國擔當 共迎未來

  75年前,中國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75年風雨兼程,聯合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今天,新冠疫情肆虐,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多邊機制遭遇衝擊。我們怎麼辦?

  中國的答案是——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我相信,中國將繼續支援多邊主義,為建設更加平等、包容、有韌性並能夠應對前所未有全球性挑戰的國際社會作出貢獻。”古特雷斯認為,中國是多邊主義的支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聯合國和中國的密切合作遍及亞洲、非洲、中東等地區,為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指出,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後,積極參與聯合國的各項事業,積極推動人類大家庭的共同合作與發展,未來中國將更好地推動全球創新與合作。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接受採訪的聯合國機構負責人一致認為,世界相信,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將在國際社會共創世界美好未來的道路上發揮重要作用。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希望同中國繼續加強合作,期待中國發揮領導作用。

  ——維托裏諾表示,中國在加強多邊主義,以及為應對新冠疫情和之後的緊迫問題尋找全球共同解決方案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聯合國專門機構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認為,中國在促進多邊主義和加強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中發揮著雙重重要作用,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特別是在技術專業知識和衛星技術領域。

  ——波洛利卡什維利指出,中國近年來在全球旅遊業治理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特別是在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應對新冠疫情影響的工作中,發揮了至關重要作用。

  ——“中國致力于通過多邊渠道開展工作,堅持多邊主義。我們看到中國對多邊主義越來越多的承諾和投入,這非常令人鼓舞。”聯合國副秘書長霍克希爾德如是評價。

  第75屆聯大在特殊歷史節點舉行,相關紀念活動以“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為主題。人們相信,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將不斷轉化為實際行動,匯聚起命運與共的磅薄力量,推動世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參與記者:王建剛、陳俊俠、馮俊偉、潘麗君、尚緒謙、劉曲、淩馨、徐永春、齊紫劍、趙嫣、商婧、謝琳、謝宇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4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