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國新冠疫情反彈 防控再度收緊
2020-09-27 20:4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綜述:多國新冠疫情反彈 防控再度收緊

  新華社記者

  9月份以來,隨著部分國家復工復學、社交活動增多,再加上北半球天氣轉冷更有利于呼吸道病毒傳播,一些曾有效控制疫情的國家反彈嚴重,新增確診病例屢創新高。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截至26日,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3200萬例,累計死亡近百萬例。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美國仍是全球累計確診和累計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截至北京時間27日6時23分,累計確診達7074155例,累計死亡為204461例。9月中旬起,美國疫情多個指標“抬頭”。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近日介紹説,18至25歲群體佔美國近期新增感染病例的26%,這些年輕人感染新冠病毒後通常不會出現重症,但會將病毒傳播給其他脆弱人群。

  累計確診病例位居全球第二位的印度疫情同樣嚴峻。據印度衛生部27日公布數據,印度確診病例已升至5992532例,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88600例。9月以來印度單日新增病例數連創新高,9月11日單日新增高達97570例,為全球所有國家最高紀錄,目前仍沒有回落跡象。

  歐洲的法國、英國、西班牙等國也都出現病例迅速增多的情況。法國政府網站25日公布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法國新增確診病例15797例,累計確診513034例,累計死亡31661例。根據法國衛生部25日公布的數據,過去一周法國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已升至6.9%。法國目前正在調查1125起新冠聚集性感染事件,過去24小時新增聚集性感染事件91起。

  9月開學以來,英國多所高校出現學生聚集感染事件。據英國媒體24日報道,位于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大學自9月開學以來已報告124例新冠確診病例,其中多數感染者集中在兩棟學生公寓,導致公寓內大約600人被隔離。英高教界人士擔心,大學可能成為該國第二波新冠疫情重災區。

  隨著氣溫下降,中東地區多國也連續出現較高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阿聯酋衛生和預防部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該國連續4天單日新增病例突破千例。突尼西亞衛生部26日宣布,該國新增確診病例1087例,首次單日新增病例數突破千例。

  面臨疫情反彈的嚴峻現狀,多國政府再次收緊了此前已逐步放寬的疫情防控舉措,部分國家甚至考慮再度採取“封城”“禁足令”等嚴格防疫措施,專家還呼吁民眾繼續遵守防疫規定,不應放松警惕。

  美國近期接連突破累計死亡病例超20萬和累計確診病例超700萬兩大節點後,國內輿論有不少反思,如缺乏全國層面的統一協調抗疫、部分人群無視專家警告等。針對近期新增病例中年輕人增多的年齡結構特點,一些專家也提醒美國年輕人須注意自己的防疫責任。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25日説,美國仍處于第一波新冠疫情中,即將到來的秋季和冬季將面臨嚴峻考驗,公眾應做好應對準備。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4日更新的新冠風險評估報告顯示,8月以來歐盟、歐洲經濟區和英國的感染人數持續上升,可能由于人們遵守防疫規定不夠嚴格或防控措施不到位。血清檢測數據表明,在歐盟、歐洲經濟區以及英國的大部分地方,人群中帶抗體者比例低于15%,易感性仍然很高。

  英國首相約翰遜近日表示,英國疫情“已經到達一個危險的轉折點”,為防止疫情進一步反彈,政府決定在英格蘭地區採取多項更嚴格的防控措施,包括酒吧、餐廳等22時之後停止營業;零售業、餐飲行業室內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設定婚禮和葬禮等參加人數上限;所有大型展覽、會議以及體育賽事的重開計劃暫停實施等。蘇格蘭、威爾士以及北愛爾蘭當地政府也將採取類似舉措。

  法國總理卡斯泰24日對媒體表示,法國疫情“非常令人擔憂”,在大都市尤其嚴重,必須採取更嚴格防疫措施,否則疫情會接近今年春季時的狀況。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那意味著法國將再次實施“禁足令”。

  突尼西亞衛生部長邁赫迪25日表示,突尼西亞將從28日起實施新的防疫措施,包括咖啡館撤除座椅,減少婚禮參加人數等。如果疫情進一步加重,突尼西亞可能將再次實施全面封禁。(執筆記者:彭茜;參與記者:譚晶晶、陳晨、蘇小坡、潘曉菁、張代蕾、張家偉、孫曉玲、李驥志)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