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要讓保守派執掌BBC
2020-09-28 07:2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媒體26日披露,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有意讓兩名保守派人士接手英國廣電媒體行業重要職位。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曾在英國《每日電訊報》任編輯的查爾斯·穆爾有望出任公共運營媒體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董事長;曾在英國《每日郵報》任編輯的保羅·戴克則將執掌英國電信局,統管英國廣播、電視和無線通訊等行業。

  BBC旗下電視臺、電臺和網絡內容覆蓋英國92%民眾。《星期日泰晤士報》説,約翰遜把英國廣電行業兩個重要職位授予頻繁公開批評BBC政治立場、主張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右翼”人士,會帶來重大衝擊。這一“大膽”舉動旨在把立場更傾向政府的人安插在傳統上立場偏自由派的“關鍵”崗位上。

  路透社報道,約翰遜本人曾任《每日電訊報》記者,先前對BBC每年向觀眾強制收取收視許可費表達不滿。在英國拒絕繳納收視許可費可能獲刑。

  但BBC辯稱,收視許可費可讓其新聞報道和娛樂業務保持獨立。BBC所持收視許可收費許可權有效期截至2027年,預計每年可達2億英鎊(約合近17.4億元人民幣)。

  穆爾和戴克以及一些執政黨保守黨官員同時指認BBC持所謂“左翼偏見”,特別是就英國“脫歐”等議題的立場脫離英國民眾。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穆爾大約1個月前與首相府接洽入職BBC事宜,目前已基本談妥,正完善合同細節。穆爾曾反對“拒繳收視費者入刑”,他接管BBC後有望推動這一制度廢止。

  BBC歸英國電信局監管。戴克有意糾正BBC報道“偏見”並削減其業務規模。戴克供職于《每日郵報》時,對谷歌和臉書等美國數字巨頭也有諸多不滿,認為後者依靠“白來的”媒體報道獲利豐厚,還縱容互聯網充斥“假新聞”。

  只是,兩人職務疑似“內定”引發質疑。英國數字化、文化、媒體與體育部發言人急忙“滅火”,向路透社證實,將很快公開招聘BBC新任董事長。

  英國電信局局長一職的遴選預期下月啟動。英國電信局是獨立于政府的監管機構,每年需向議會匯報工作。該機構與英國數字化、文化、媒體與體育部並無從屬關係,但保持合作。(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1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