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彰顯坦蕩自信之中國
2020-09-28 19:3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問題觀察員 司馬明

  9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抓住數字機遇,共謀合作發展”國際研討會高級別會議上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就推進全球數據安全治理提出了中國方案。中國在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方面發揮了大國表率作用,倡議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一件嶄新而又高質的公共産品。在大數據時代,中國擁抱多邊主義,倡導“安全共用”,彰顯“大國范”,而美國則推行單邊主義,大搞“數據霸淩”,盡顯“小家氣”!

  《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兼顧安全發展,具有建設性。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全球數據海量聚合,數據傳輸打破國界,攸關各國安全和利益。中方呼吁各國秉持發展和安全並重的原則,平衡處理技術進步、經濟發展與保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的關係。在網絡竊密和駭客攻擊猖獗、而各國自行其是的今天,倡議更契合各方普遍關切與現實訴求,也為凝聚合力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開辟了一條通向數據安全治理共商共建共用的光明大道,為推進數據安全領域國際準則制定拿出了金點子、貢獻了正能量。9月9日,菲律賓外長洛欽代表東盟表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反映了各國共同關切,東盟各國高度重視,願同中方加強全球數字治理、網絡安全合作。9月14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專門發表聲明表示,此倡議“意義重大,十分及時”。

  《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堅守公平正義,體現專業性。當前,中國已在信息技術、大數據、5G等領域走在世界前列,技術與經驗的沉淀和累積使倡議充分體現專業精神與創新器宇。中方倡議出于公心,尊重客觀現實和數字經濟發展規律,以專業精神探討專業問題,旨在與各國共商應對數據安全風險之策,共建數字治理之道,共用數據安全之果,自然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美國等少數國家則把數據安全政治化,務實合作標簽化,不講專業,只講利己,不講公允,只講霸權,甚至不惜破壞市場經濟規則,違背國際關係準則,嚴重幹擾和阻礙全球數字合作與發展。其兜售所謂“清潔網絡”計劃大肆鼓吹把中國企業和産品排除在外,實際是穿個馬甲搞反華,自然應者寥寥。

  《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秉持多邊主義,富于包容性。中方希望倡議能為制定數字安全國際規則提供一個藍本,期待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及多利益攸關方共同參與,歡迎各國以雙邊或地區協議等形式支援倡議中的有關承諾。中方倡議致力于全球共畫同心圓,這與美國搞“小圈子”、“小集團”形成了鮮明對比。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世界問題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戰日益上升,應該也只能通過對話合作解決。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同舟共濟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積極評價《全球數據安全倡議》,表示倡議有利于推進數據安全領域國際準則的制定,也有利于拓展俄中在國際信息安全領域的合作。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以開放包容姿態推動全球數據安全治理,充分彰顯了中國的坦蕩自信、擔當有為,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鄭重承諾。反觀“清潔網絡”計劃的提出從一開始便心懷鬼胎,打著數據安全的旗號搞霸淩注定不得人心。待塵埃落定,並不清潔的“清潔網絡”計劃終將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全球數據安全倡議》彰顯坦蕩自信之中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