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美國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
2020-09-29 12:2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8日電 新聞背景:美國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

  謀求連任的美國共和黨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將于美國東部時間29日晚在中西部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舉行首場電視辯論。

  目前公布的首場辯論6個話題是:特朗普和拜登(從政)記錄、聯邦最高法院、新冠疫情、經濟、城市種族和暴力、選舉公正性。每個話題時長15分鐘。

  今年美國總統候選人共舉行三場電視辯論,第二、三場辯論將分別于10月15日和22日在佛羅裏達州邁阿密和田納西州納什維爾舉行。此外,副總統彭斯和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卡瑪拉·哈裏斯將于10月7日在猶他州鹽湖城舉行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

  美國總統候選人舉行公開辯論最早出現在1960年。當年,美國首次通過電視直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肯尼迪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尼克松的辯論。從1976年開始,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在大選前進行全國電視辯論成為慣例。同年起,兩黨副總統候選人在大選前也會舉行一場電視辯論。

  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通常在兩黨舉行全國代表大會之後、11月大選投票日之前舉行。辯論的場地多在大學禮堂等公共場所,現場聽眾包括來自各個階層的選民。辯論的議題往往是當時最有爭議的話題。辯論形式有多種,有時由主持人提問,有時也接受觀眾提問。從1988年開始,辯論的形式由兩黨候選人協商確定。

  辯論通過電視和廣播向全國直播。1960年首次電視辯論吸引了6600萬觀眾和聽眾,1980年電視辯論的觀眾和聽眾人數達到8000萬。2016年美國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辯論在特朗普和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之間進行,據美國尼爾森公司公布的數據,約8400萬人觀看了直播,創下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的收視紀錄。

  從1976年到1984年,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的主辦者是女性選民聯合會。從1988年開始,辯論由無黨派的總統辯論委員會主辦。

  除1992年大選外,所有總統候選人辯論只有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才有資格參加。這引起部分選民不滿,但主辦者辯稱,只有在抽取5場全國民調結果、其平均支援率超過15%的前提下,候選人才有資格參加辯論。這意味著第三黨或獨立總統候選人基本無望參加。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5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