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人口普查要提前結束?政府被疑有私心
2020-09-30 07:1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人口普查局28日宣布,其上級部門商務部已設定10月5日為2020年美國人口普查數據採集工作的截止日期。這比原定日期10月31日提前近4周。

  人口普查數據事關未來10年的聯邦眾議院各州議席分配。美國媒體推斷,共和黨政府壓縮普查日程有政治動機。

  【陷入官司】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領導的政府8月宣稱,準備提前一個月、即9月30日以前完成今年的人口普查工作,同時將普查結果上報總統的截止日期從明年4月30日提前至今年12月31日。

  這一舉動促使數個市政府和民權團體提起訴訟,指控政府壓縮人口普查日程可能導致普查結果不準確,以及“有色人種群體大量漏計”。

  美國聯邦地區法官高蘭惠上周作出支援民權團體訴求的裁決,發布一道預備禁制令,阻止政府壓縮完成普查並上報結果的時間。政府隨後上訴。

  然而,根據人口普查局28日在推特所發消息,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已要求在10月5日結束今年人口普查“自動上報及現場採集數據作業”。

  彭博新聞社報道,高蘭惠當天正就政府上訴主持聽證會,代表商務部的律師奧古斯特·弗倫蒂耶突然告知有條“突發快訊”,向她出示人口普查局的推文。

  高法官表示“困擾”,因為盡管已有法令在先,普查監督員們仍要求現場數據採集人員將工作“收尾”,她收到的大量現場工作人員電子郵件也印證了這一情況。

  她命令商務部最遲29日遞交行政記錄,説明羅斯最新決策過程,同時為商務部設下其他多個最後期限,稱如果對方不按時提交相關文件,可能對政府代理律師以“藐視法庭罪”論處。

  弗倫蒂耶則説,受一連串訴訟影響,商務部“當前”操作可能“隨時變動”。

  【事關選舉】

  隸屬商務部的人口普查局每10年做一次人口普查,今年1月啟動,3月由于新冠疫情蔓延中止現場數據採集,4月宣布10月31日為截止日期。

  人口普查數據的準確性對美國政治選舉制度有重要意義。美國廣播公司先前報道,這是因為人口數據決定美國聯邦眾議院各州議席分配數量,如果出現人口漏計,加州、紐約州等人口大州所獲議席可能因此不足以體現實際人口體量。人口數據同時決定州議會如何重新劃分選區,如果一些人口較多選區遭漏計,本應獲得的投票分量被轉移到其他人口較少選區。聯邦政府還以人口數據為參考,決定如何向各州分配一年約1.5萬億美元的經費補助。

  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者、前人口普查局顧問保羅·翁(音譯)認為,政府壓縮普查日程明顯有“政治動機”,勢必催生不公正現象:時間緊張以致普查不充分,可能導致農村居民、少數族裔和低收入群體遭漏計,進而影響這些群體所在地區的聯邦資助收入、阻滯當地發展。人口大州所獲議席可能因此減少,重新劃分選區時也會侵害部分選民群體投票權益。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早些時候報道,特朗普政府本來4月要求國會同意將人口普查時限延長4個月,其立場7月發生“神秘”180度轉變,突然要求縮短時限。7月21日,特朗普發表一份備忘錄,要求借以重新分配議席的人口普查數據不得將未獲合法居留身份的移民計入在內。而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規定,相關人口普查數據須“計入各州人口完整數字”。(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2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