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級酶”降解塑膠速度快6倍
2020-09-30 07:1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和美國一項聯合研究發現,將兩種能降解塑膠的酶結合在一起,可以將原先僅靠一種酶降解塑膠的速度提高6倍。

  英國樸次茅斯大學和多家美國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將名為PETase和MHETase的兩種酶混合在一起,它們降解塑膠的速度比只用PETase快2倍,而如果把兩種酶結合成一種“超級酶”,降解速度比單獨用PETase快6倍。

  研究報告28日刊載于《國家科學院學報》月刊。

  研究領導者之一、樸次茅斯大學教授約翰·麥吉漢説,PETase能分解塑膠表面,而MHETase的作用是把塑膠“切碎”。因此,他與美國的研究夥伴想到將兩種酶結合在一起。

  麥吉漢説:“我們最初的實驗顯示,它們在一起的效果的確更佳,因此我們決定讓它們真正連接起來,就像用一根線把兩個吃豆人連在一起。”

  研究人員把所産生射線比陽光亮100億倍的同步加速器作為顯微鏡觀察單個原子,破解MHETase酶的三維結構,為在實驗室合成“超級酶”繪制出分子藍圖。

  科學家2016年在日本一處垃圾堆裏發現能降解塑膠的PETase和MHETase。樸次茅斯大學等研究機構2018年宣布,他們對PETase加以改造,用來降解塑膠,使在自然界中需要花幾百年才能降解的塑膠幾天就能降解,然而這樣的速度依然無法用于工業化處理地球上如此多的塑膠垃圾。

  研究人員説,發現兩種酶可以結合成“超級酶”意味著處理塑膠垃圾的進程又向前邁進一步。

  塑膠垃圾經酶降解後會恢復到最初組成塑膠的基本單位,因此用酶處理垃圾可以迴圈利用塑膠,減少人類對汽油和天然氣等化石資源的依賴。(歐颯)【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2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