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疫情下首批大規模中美洲移民前往美國
2020-10-03 18:2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10月2日電(記者吳昊)約2000名宏都拉斯民眾10月初入境瓜地馬拉,據悉未來將尋求入境墨西哥並北上前往美國。這是新冠疫情爆發後從中美洲出發的首批大規模“移民大篷車”隊伍。

  這批移民9月底從宏都拉斯北部城市聖佩德羅蘇拉出發,抵達瓜地馬拉邊境後,大量移民衝破當地政府設置的邊境封鎖線入境,隨後分為兩條路線,一路向西前往首都瓜地馬拉城,另一路向北前往北部邊境。

  現場畫面顯示,一些移民推擠並呼喊著衝過邊境封鎖線,忽視疫情防控措施和邊境檢查,進入瓜地馬拉後以搭車、步行等方式行進。

  目前多國已採取措施,以應對此次移民潮。瓜地馬拉政府2日宣布,已拘捕並遣返上百名移民,另有部分移民自願回國。警方在部分路段設置了封鎖線。瓜地馬拉總統賈馬太1日曾表示,移民大規模涌入將加劇衛生安全風險,瓜地馬拉尊重移民權利,不過無法容忍以暴力和非法形式入境。同日,賈馬太宣布多地進入“預防狀態”。據瓜地馬拉法律,政府在“預防狀態”下可限制露天公眾集會、驅散未經授權的遊行示威和團體聚集等。

  墨西哥國家移民局1日發布公告説,政府已在與瓜地馬拉邊境多處部署數百名工作人員,以阻止試圖渡河非法入境墨西哥的中美洲移民,並將對危及他人健康的行為採取刑事處罰措施。

  宏都拉斯外交部副部長內莉·赫雷斯2日表示已啟動對組織者的追蹤調查。

  自2018年來,赴美中美洲非法移民潮規模不斷擴大。一些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民眾通過社交網絡等方式聚集,以搭乘順風車和步行等方式,行進數千公里前往美墨邊境,尋求以各種方式入境美國。當地媒體將這種移民形式稱為“移民大篷車”。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7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