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一旦國家走上法治軌道願意辭去總統職務
2020-10-09 12:5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比什凱克10月9日電(記者關建武 努爾然)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9日説,一旦吉爾吉斯斯坦合法的執行權力機構領導人得到確認以及國家走上法治軌道,他“準備辭去總統職務”。

  根據吉總統網站發布的消息,熱恩別科夫當天發表了告全國公民書。他説,目前吉政治局勢已經到達臨界點,應該盡快讓國家恢復法治。

  為化解當前危機,熱恩別科夫提出幾點建議:議會選舉結果已經被取消,現在吉中央選舉委員會需要就重新舉行議會選舉做出相關決定;應該讓危機前在職的總理和其他政府成員辭職,這將為新的任命創造法律基礎;為了使新總理和其他新政府成員的任命合法化,議會需要通過相關決議,總統需要簽署相關總統令。一旦議會通過相關決議,他將簽署相關總統令;為了讓議員們能履行自己的職責,吉執法機構應確保議員們的安全。

  熱恩別科夫説,他“打算使正在進行的人事變動合法化”,“沒有什麼比國家的完整、人民的團結和社會的安寧更重要”。熱恩別科夫再次呼吁盡快讓局勢回到正軌,並呼吁吉爾吉斯斯坦各政治力量維護國家和平與安寧、不要分裂人民和社會。

  因對本月4日議會選舉初步結果不滿,吉多個落選政黨5日在比什凱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廣場組織示威集會,要求取消選舉結果並要求總統熱恩別科夫下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8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