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歐洲多國確診病例創新高 強化防控難解民眾擔憂
2020-10-09 13:0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歐洲地區記者報道:隨著秋季來臨,歐洲地區新冠疫情反彈加劇,多國確診病例連創新高。為防控疫情蔓延,多國出臺更為嚴格的防控措施,但民眾對于這些措施可能産生的負面影響心存疑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此前24小時歐洲地區新增病例96996例,病例總數達6558747例,其中死亡243767例。歐洲議會議長薩索利8日在推特上表示,因身邊一名工作人員當天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他決定開始自我隔離。

  在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8日公布的新冠病毒分布圖上,超過10個國家被標記為紅色,這意味著在過去兩周內,這些國家突破了每10萬居民120人確診感染的門檻。

  近日來,多個歐洲國家確診病例連續突破單日新增紀錄。比利時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達到創紀錄的3577例。

  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8日公布的疫情數據顯示,截至當天零時,德國一日新增確診病例4058例,為4月初以來的最高值。

  捷克衛生部8日公布的疫情數據顯示,捷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突破5000關口,達到5335例。

  奧地利8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1209例,為2月底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增最高值。奧衛生部門表示,盡管寒冷和流感高發的冬季尚未到來,但目前疫情發展形勢已拉響了警報。

  波蘭衛生部8日説,過去24小時全國新增確診病例4280例、死亡76例,打破此前一天創下的確診3003例、死亡75例的紀錄。

  斯洛文尼亞和克羅地亞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兩國前一日新增確診病例均創單日新增最高紀錄。葡萄牙7日新增確診患者1278例,係疫情爆發以來該國單日新增確診人數第二高。8日,拉脫維亞新增確診病例109例,首超百例。英國政府8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7540例,累計確診561815例。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反彈,多地出臺了更加嚴厲的防控手段。法國衛生部長韋朗以及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8日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裏爾等4座城市自10日起進入新冠疫情最高警戒狀態。

  柏林市政府6日決定,當地大部分餐館、酒吧、商店等23時至6時禁止營業,必須通宵營業的加油站等也被禁止售酒,這一時段的室外聚會規模被限制為2戶家庭或5人。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大區決定,自8日起將咖啡館、酒吧和茶室等關閉一個月。

  愛爾蘭政府從7日零時起將全國的疫情響應機制由2級調升至3級,希望用3周的時間將快速惡化的疫情勢頭遏制住。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8日宣布,從10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強化相關防控措施,包括在公共區域遮擋口鼻、餐館酒吧晚10時結束營業、集會人數不能超過75人等。

  斯洛文尼亞政府8日通過新措施,自9日起禁止10人以上集會,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許可的活動除外。拉脫維亞、塞爾維亞近期均要求所有人在乘坐公共交通時戴口罩,違反規定者將處以罰款。

  捷克衛生部長普裏穆拉8日宣布,從9日開始,餐廳、酒吧必須在晚上8時前關閉;餐館最多允許4人同坐一張桌子。從12日開始的14天內,禁止舉行文化或體育活動,劇院、電影院和動物園保持關閉。除國際性比賽之外的所有體育賽事均被取消。普裏穆拉説,如果在接下來的14天內這些措施效果不佳,政府將考慮實行全面封禁。

  比利時咖啡館聯合會7日對布魯塞爾關閉酒吧咖啡館一個月的措施提出了強烈批評,認為這將加快首都區3000多家咖啡館的倒閉,並由此産生一係列連鎖反應。捷克許多專家也擔心相關防控措施會給文化活動經營者造成新的損失,對經濟産生負面影響。

  瑞士德科公司和蘇黎世大學日前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瑞士第三季度工作崗位招聘數量遠不及往年,其中德語區同比下降15%,法語區和意大利語區同比下降14%。

  法國政府8日宣布,將進一步加大對受疫情打擊的企業的扶持,包括擴大提供資金援助的“團結基金”計劃的企業范圍以及部分企業免繳社會分攤金等。(執筆記者:潘革平;參與記者:陳俊俠、李驥志、張毅榮、陳晨、張家偉、金晶、于濤、溫新年、張章、楊曉紅、張琪、石中玉、袁亮、彭立軍、高磊、郭群、林惠芬、孫毅飛、和苗)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