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大阪將再次就廢除大阪市進行居民投票
2020-10-12 22:5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2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大阪市選舉管理委員會12日發布“大阪都構想”居民投票公告,該市居民將于11月1日就是否支援2025年廢除大阪市進行投票。

  這是大阪市繼2015年之後再次就“大阪都構想”舉行居民投票。此次的“大阪都構想”方案,是指5年後廢除大阪市,成立 “淀川區”“北區”“中央區”和“天王寺區”4個特別區。根據大阪府和大阪市日前批準的《特別區設置協定書》,特別區將向居民提供教育、福利等服務,廣域行政職能統一歸大阪府。

  據日本媒體報道,11月1日,大阪市約224萬有投票權居民將基于《大都市地域特別區設置法》進行投票,投票結果具有法律約束力。屆時,不論投票率多少,只要讚成票超過反對票,“大阪都構想”就將獲得通過,大阪市將于2025年1月1日被廢除。但大阪府要升格為“大阪都”還需完善法律,因為大都市法規定“將統管特別區的道府縣視為都”,但並沒有變更名稱等相關規定。

  公告發布後,“大阪都構想”的讚成者和反對者紛紛走上街頭進行宣傳。目前,大阪府和大阪市議會中大阪維新會和公明黨支援推進這一方案,主張在制度上消除府市的雙重行政設置,以減少支出,促進經濟增長。但自民黨、共産黨、立憲民主黨等黨派對此持反對意見,認為特別區將面臨財源不足問題,對維持居民服務和防災應對表示擔憂。

  “大阪都構想”有意效倣東京都,將大阪市目前24個轄區合並成若幹個特別區,由大阪府管理,從而消除府和市的雙重行政設置,提升經濟活力。2015年5月,將大阪市整編為5個特別區的“大阪都構想”方案在居民投票中被否決,時任大阪市長橋下徹退出政壇。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