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美“印太戰略”損害東亞和平與發展前景
2020-10-13 22:1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吉隆坡10月13日電 當地時間10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吉隆坡同馬來西亞外長希沙姆丁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及中方如何看待美國“印太戰略”對東亞合作的影響。

  王毅表示,東亞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也是未來最有發展潛力的經濟體。這個地區多年來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為堅持團結協作的亞洲價值觀,堅持順應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堅持走多邊主義的正確道路,堅持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面對百年變局和全球疫情,要維護東亞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促進東亞的持續發展與繁榮,我們仍然要堅持這些行之有效的價值理念與合作模式。

  王毅指出,美國所提出的“印太戰略”,事實上是以“美日印澳”四國機制為依托,企圖構建所謂印太版的新“北約”。這一戰略所鼓吹的是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推行的是集團對抗和地緣博弈,維護的是美國的主導地位和霸權體係。這一戰略違背東亞合作中的互利共贏精神,衝擊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損害東亞和平與發展的前景。這一戰略本身就是巨大的安全隱患,如果強行推進,不僅是歷史的倒退,也將是危險的開端,相信各方都會對此保持足夠的清醒和警惕。

  王毅強調,一個地區的前途命運應當由地區人民做主,東亞國家有權利實現自身的發展穩定,也有權利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作為東亞重要一員,作為東盟的好鄰居、好夥伴,中國一直堅定支援東盟發展振興,堅定支援東盟在地區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堅定致力于東亞的和平穩定。我們將繼續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為東亞地區的持久和平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王毅:美“印太戰略”損害東亞和平與發展前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