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深圳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磅薄偉力
2020-10-15 20:3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潘潔、王卓倫)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説,深圳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磅薄偉力,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9億勞動力、1.2億市場主體的發展中大國,中國歡迎世界各國更多參與中國經濟建設,構建共商共建共用共贏的新格局。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外媒體都廣泛關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有報道稱,深圳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是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實現現代化進程的縮影,也是中國發展成為全球經濟強國的象徵。發言人有何評論?

  “我注意到你是來自深圳衛視的記者,相信你對習近平主席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感到非常激動。我也收看了大會現場報道,心情也十分激動。”趙立堅説。

  他説,深圳是改革開放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40年間,深圳GDP增長超萬倍,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

  趙立堅表示,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和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産物,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發展成就的一個縮影。深圳今天的發展成就也離不開世界各國的共同參與。

  “深圳堅持實行‘引進來’‘走出去’,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開放包容的姿態吸引了約三分之二的世界500強在此落戶,實現了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創造了偉大奇跡。”他説。

  他表示,深圳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磅薄偉力,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展望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深圳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磅薄偉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1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