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關于世界減貧事業,習近平這樣談中國角色
第一報道 | 關于世界減貧事業,習近平這樣談中國角色
2020-10-16 22:27:1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10月17日是中國國家扶貧日,也是國際消除貧困日。

5年前,習近平主席出席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談到世界減貧事業中的中國角色時,他這樣説:

5年來,中國與世界不斷發展變化。看世界——新冠疫情使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人類可持續發展事業面臨新挑戰;看中國——舉國同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新征程。

站在特殊的時間節點,重溫習近平的講話,更能深刻體會全球減貧事業中中國角色的重要意義。

西藏拉薩市曲水縣才納鄉四季吉祥村全景,這裏是西藏首批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新華社記者孫非攝

2020年10月15日,一場關于西藏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的新聞發布會吸引各方目光。作為中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殊貧困地區,西藏脫貧攻堅新成就為中國扶貧“成績單”又添一筆。

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譜寫了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脫貧故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出發,就脫貧攻堅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

——2012年底至2019年底,中國貧困人口從9899萬人減少到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

——截至2019年底,全國97%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順利脫貧,94%的貧困縣實現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

中國減貧成就對國際社會實現全球貧困人口減半的千年發展目標以及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作出重大貢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如是評價:“中國是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為中國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增加了難度。困難面前,中國展現出“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的信心與幹勁。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鄭重宣示:

習近平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指出:“中國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始終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支援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

減貧合作,經驗分享十分重要。在這裏,“第一報道”給大家講兩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關于一個理念。

2013年11月3日下午,習近平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同村幹部和村民座談。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2013年11月,習近平在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理念,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2018年初夏,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在訪華期間,率寮國黨政高層代表團專程奔赴十八洞村考察,探尋“精準扶貧”的中國經驗。

後來,在給十八洞村村民們的信中,本揚這樣寫道:“當前,寮國正在全力開展扶貧脫貧,致力于擺脫欠發達狀態,十八洞村的成功實踐給寮國提供了十分寶貴的經驗。”

第二個故事,關于一本書。

1989年12月2日,中共寧德地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帶領地直機關千余名幹部到寧德縣南漈水利工地參加清溝排障修整水渠勞動。

《擺脫貧困》記錄了習近平當年在福建省寧德地區工作期間的思考與實踐,其中的很多扶貧金句在國際上引發廣泛共鳴。

“弱鳥可望先飛,至貧可能先富”。這句話令烏幹達願景集團主編芭芭拉·卡伊加讀罷深感“富有智慧且寓意深刻”。在她看來,《擺脫貧困》這本書是“致力于在任何發展階段成為有效轉型領導者的必讀書”。

2020年4月9日在坦桑尼亞拍攝的建設中的達累斯薩拉姆港1-7號泊位改擴建工程現場。該項目由中國港灣總承包、中交四航局承建,于2017年奠基,預計今年內完工。

尼日利亞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埃菲姆·烏比對“扶貧先要扶志,要從思想上淡化‘貧困意識’”這句話印象深刻。他説:“對包括尼日利亞在內的非洲國家來説,當前挑戰是如何消除貧困,解決方法之一就是從中國身上學習和借鑒減貧經驗。”

一個理念、一本書,都是中國與世界分享減貧經驗、共謀發展繁榮的生動縮影。

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追求。推動全球減貧和發展合作,習近平親力親為。

  2013年,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籌建亞投行等倡議,支援發展中國家開展互聯互通建設、增強自身發展能力。如今,“一帶一路”已成為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世界銀行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將使相關國家約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2019年12月20日11時22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A星,此次任務同時搭載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項目——贈埃塞俄比亞微小衛星以及“天琴一號”技術試驗衛星等8顆衛星。

2015年,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提出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未來5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6個100”的項目支援、成立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等一係列推動發展合作的務實舉措。他還親自主持召開南南合作圓桌會,同20多位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一道,交流南南合作經驗,達成廣泛深入的共識。

數日前,“擺脫貧困與政黨的責任”國際理論研討會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呼吁包括各國政黨在內的國際社會凝聚共識、攜手合作,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和平穩定,加快推動全球減貧進程。

2020年7月31日,村民在柬埔寨幹丹省莫穆坎普縣斯瓦安普鄉的洗潔精加工廠展示生産的洗潔精。中國援柬減貧示范合作項目推動這裏的兩個扶貧村在新冠疫情下持續發展,煥發出新活力。

新冠疫情給人類可持續發展事業帶來嚴峻挑戰。據世界銀行預測,全球將有7000萬至1億人因疫情陷入極端貧困。面對新情況新挑戰,中國再次展現出“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的本色。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等多邊場合,習近平宣布了一係列促進全球抗疫、減貧與發展合作的新舉措:

——中國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于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鬥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中國將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

——中國將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

——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後延期5年;

——中國將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資訊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新助力;

……

菲律賓外長洛欽如是感慨:“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國家比中國更有能力為消除貧困和南南合作發揮領導作用。”

在波蘭中國問題專家塞爾韋斯特·沙法什看來,中國不但為全球扶貧事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還積極為世界上許多發展中國家提供捐助和投資,在全球減貧進程中起著引領和開拓的作用。

正如習近平所説,“‘仁義忠信,樂善不倦’。中國人民歷來重友誼、負責任、講信義,中華文化歷來具有扶貧濟困、樂善好施、助人為樂的優良傳統。”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繼續做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與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為構建一個沒有貧困、和諧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記者:王雅晨、王小鵬、張改萍、郭駿;編輯:郝薇薇、徐曉蕾、程大雨;視覺:陳杉、王雅晨)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劉鐘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