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減貧經驗受到非洲各界廣泛關注
2020-10-17 11:3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0月17日電 綜述:中國減貧經驗受到非洲各界廣泛關注

  新華社記者

  過去70年,中國減少8.5億貧困人口,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中國減貧經驗在發展中國家最為集中的非洲大陸受到廣泛關注。

  津巴布韋地方政府、公共工程和國家住房部長朱利·莫約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脫貧攻堅方面的成功為津巴布韋提供了寶貴經驗,有助于津巴布韋如期實現2030年邁入中等收入國家的目標。“中國政府能夠妥善配置資源,團結動員全體人民,並通過嚴格執行科學規劃,最終帶領困難群眾擺脫貧困。”

  盧安達大學政治學係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説,中國為盧安達減貧提供了巨大支援,涉及基礎設施、教育、醫療和農業等領域。中國投資者在盧安達創造就業,中國設計、建造的公路促進了盧安達人之間的貿易往來,中國援建的馬薩卡醫院為包括窮人在內的盧安達人提供了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非中合作在減貧方面大有可為,雙方已經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提出了關于減貧和經濟發展的倡議,比如建立中非發展基金。”布坎南説。

  在盧安達主流媒體工作的記者哈得孫·庫泰薩説,在中方支援幫助下,盧安達一些貧困學生得以完成學業。他認為,非洲可以學習中國如何擺脫貧困,比如中國通過電子商務平臺促進大量人口脫貧。

  非洲第一人口大國尼日利亞去年提出10年內讓1億人脫貧的計劃。尼日利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埃費姆·烏比對新華社記者説,同為人口大國,中國的扶貧經驗對于尼日利亞有很重要的借鑒意義。他認為,非洲國家應該學習中國基于貧困地區的特點和現狀制定包容性政策。非洲國家需要發展現代農業,加強電力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這樣才能發展自身産業,出口有高附加值的商品。

  烏比強調,“一帶一路”倡議給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工業化進程帶來巨大機遇。(執筆記者:王小鵬;參與記者:呂天然、張玉亮、許正、王守寶、肖玖陽、郭駿、張改萍、吳長偉、楊孟曦)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2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