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和安理會對葉門衝突雙方繼續執行換俘協議表示歡迎
2020-10-17 14:2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6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安理會16日分別發表聲明,對葉門衝突雙方根據9月27日達成的換俘協議,于15日和16日繼續釋放被俘人員的行動表示歡迎。

  古特雷斯當天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表示,繼續釋放被俘人員是執行《斯德哥爾摩協議》的重要一步。這説明,通過對話和妥協能夠實現重大突破。

  古特雷斯敦促衝突雙方本著誠意,在不附帶任何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他的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保持接觸,繼續沿著目前的道路走下去,以最後達成一項聯合聲明,通過在全國范圍停火等一係列措施,以達到徹底結束戰爭的目的。

  安理會當天發表的媒體聲明説,只有採取包容各方的政治解決辦法才能結束葉門的衝突,同時強調安理會對格裏菲思的工作表示堅決支援。

  聲明説,安理會強調,需要在葉門全境緩和緊張局勢,實現全國范圍的停火,各方應執行安理會第2532號決議中關于秘書長在全球實現停火的呼吁,以及秘書長3月25日關于立即停止葉門敵對行動的呼吁。安理會強烈譴責胡塞武裝團體繼續襲擊沙特阿拉伯,同時譴責最近在荷臺達省發生的軍事衝突升級。

  聲明説,安理會重申,各方必須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規定的義務,保護兒童和婦女免受一切形式的暴力,各方應避免侵犯人權和嚴重虐待行為的發生。

  聲明説,安理會認為,解決糧食不安全等問題以及確保人道主義物資和人員暢通無阻,都將有助于減輕葉門人民的痛苦。

  聲明還説,安理會認識到“薩菲爾”號油輪構成的嚴重威脅,認為該油輪的惡劣和破舊狀況有可能給葉門和該區域帶來環境、經濟和人道主義災難。安理會呼吁胡塞武裝按照協商的原則,緊急為聯合國專家進行評估和維修油輪提供無條件和安全的準入。

  葉門政府與胡塞武裝代表9月27日宣布,雙方同意立即釋放第一批1081名與衝突有關的被俘人員,從而啟動該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釋放被俘人員行動。

  2018年12月,葉門政府與胡塞武裝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和談,雙方就荷臺達停火、交換被俘人員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今年2月,葉門衝突各方在約旦首都安曼就大規模交換被俘人員達成協議,以進一步落實雙方在斯德哥爾摩達成的相關協議。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23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