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歐談判:前路艱辛 希望仍存
2020-10-17 15:5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10月16日電 (國際觀察)英歐談判:前路艱辛 希望仍存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李驥志

  歐盟國家領導人15日舉行會晤討論了英國“脫歐”問題。英國首相約翰遜16日表示,由于歐盟峰會排除了同英國達成與歐盟-加拿大全面自由貿易協定相類似協議的可能,英國將做好無法與歐盟達成協議的準備。

  分析人士指出,約翰遜此前將10月15日設定為英歐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歐盟則將10月31日定為最後期限,雙方都試圖以此迫使對方讓步。英國“脫歐”過渡期即將于12月31日結束,面對可能的“無協議脫歐”雙輸局面,雙方仍有希望在大限到來前達成協議。

  強硬放話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英歐雙方3月啟動以自貿協議為核心的未來關係談判,期待在過渡期內達成協議。約翰遜9月初表示,10月15日是英國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如果到時不能達成協議,“雙方應接受這一事實”。

  歐盟國家領導人1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晤,並于當晚發表公告,呼吁英國採取必要行動,推動英歐未來關係談判繼續向前邁進。公告説,在歐盟關心的一些問題上,談判成果微乎其微,尚不足以使雙方達成協議;歐盟願努力與英國達成協議,“但並非不惜代價”。

  英國方面對歐方表態強硬回應。英國首相發言人説,歐盟峰會標誌著雙方談判已經結束,如果歐盟不從根本上改變立場就沒有再談的必要。約翰遜也表示,除非歐盟改弦易轍,做出“根本性”改變,否則英國準備“無協議脫歐”。

  對此,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談判尚未結束,歐方將努力工作“直到最後一天”。他建議英方將談判持續到10月底。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則在推特上説,歐盟願意繼續談判,但並非不計代價。她表示,歐盟談判團隊將在接下來一周赴倫敦繼續談判。

  三大分歧

  根據英歐此前發表的聲明,雙方談判最近取得進展,但仍存在“顯著”分歧,尤其是在漁業、公平競爭環境及履約管理領域。雙方領導人指示各自首席談判代表加緊工作,以設法彌合這些分歧。

  關于漁業問題,雙方矛盾主要集中在歐盟國家漁船在英國海域的準入和配額,法國被視為最不願妥協的國家。法國總統馬克龍説,決不能犧牲法國漁民利益,英國比歐盟更迫切地需要自貿協議,理應付出更多努力。

  分析人士指出,漁業的經濟重要性雖然並不突出,但在英國和部分歐盟國家是關乎選票的政治問題,若因漁業分歧導致英歐協議“擱淺”,將損害雙方利益。

  在公平競爭環境方面,歐盟認為英國要想進入4億多人口的歐盟單一市場需要遵守歐盟規則,否則英國企業可能憑借本國更為寬鬆的監管和過多的國家補貼獲取額外競爭優勢。英國則反駁稱,歐盟試圖把規則強加在英國身上,歐盟對其他自貿夥伴並沒有這些要求。

  此外,英國政府9月公布內部市場法案,其中涉及北愛爾蘭的條款被認為淩駕于“脫歐”協議之上,從而引發爭議。歐盟質疑該法案違反“脫歐”協議和國際法,破壞雙方互信,並表示如果英國不修改相關條款,歐盟將不批準任何自貿協議,但英方對此表示拒絕。

  仍有希望

  英國和歐盟都承認,面對新冠疫情反彈,達成貿易協議有利于避免雙方經濟雪上加霜。英國董事協會高級政策顧問阿利·雷尼森説:“沒人會懷疑在疫情期間為‘無協議脫歐’做準備對企業來説是多麼艱巨的任務。”

  若英歐在過渡期內未能達成貿易協議,雙方貿易自2021年起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需重新實施邊檢、徵收關稅,導致貿易成本增加。英國和歐盟企業供應鏈將面臨困擾,貨車不得不排長隊通關,有的生産商甚至得更換供應商。

  英國食品和飲料聯合會首席執行官伊恩·賴特表示:“如果不能達成協議,消費者將付出沉重代價。從歐盟進口的食品和飲料將會面臨平均18%的高關稅,由此帶動物價上漲。而疫情更將放大‘無協議脫歐’的影響。”

  知名投行美國高盛公司此前預計,若英歐未能達成貿易協議,加之新冠疫情的疊加影響,自2021年起,雙方可能會有近1萬億美元的貿易“陷入混亂”。

  不過,英媒日前披露,英方首席談判代表戴維·弗羅斯特已建議約翰遜不要退出英歐未來關係談判,理由是今後兩周仍有可能談妥協議。路透社也援引高盛的分析説,相信英歐貿易協議能在11月初達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英歐談判:前路艱辛 希望仍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