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冷漠可能是癡呆症的信號
2020-10-18 13:0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李雯)冷漠與癡呆症之間有關係嗎?美國《神經學》雜志近日刊載的一項研究顯示,對日常活動缺乏興趣、重度冷漠的老年人患癡呆症的風險可能更大。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調查了2018名平均年齡為74歲的老年人的冷漠程度,相關指標包括參與一些日常活動的意願等。這些人在研究開始時沒有患癡呆症。9年後,研究人員通過查看藥物使用記錄、醫院記錄和認知測試結果來確定有哪些人患上了癡呆症。

  結果顯示,研究結束時,共有381人患上了癡呆症。在不太冷漠的人中,14%患上了癡呆症;在中等冷漠的人中,19%患上了癡呆症;而在重度冷漠的人中,25%患上了癡呆症。研究人員在調整了年齡、教育程度和其他可能影響癡呆症風險的因素後發現,重度冷漠的人比不太冷漠的人患癡呆症的可能性要高出80%。

  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梅雷迪思·博克指出,冷漠可能是癡呆症的一個早期信號。當老人不再想和家人或朋友聚在一起,不再對他們的愛好感興趣,這些跡象可能表明老人有患癡呆症的風險。盡早採取幹預措施將有益于這類老人的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25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