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譴責針對納卡人口稠密地區的襲擊
2020-10-19 11:3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8日電(記者王建剛)針對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的持續衝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8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一切針對人口稠密地區的襲擊。

  據報道,阿塞拜疆第二大城市甘賈16日晚再次遭到襲擊,導致包括兒童在內的平民死傷。與此同時,納卡地區的斯捷潘納克特等地也發生了針對人口稠密地區不加區分的襲擊。古特雷斯在聲明中表示,上述襲擊事件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古特雷斯説,亞阿兩國持續忽視國際社會反覆要求立即停止戰鬥的呼吁,他對此“深感遺憾”。在最近一次與兩國外長通話時,他再次強調,根據國際人道主義法,雙方均有義務在實施軍事行動期間避開並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

  古特雷斯表示,他已注意到雙方最新達成的並于18日生效的人道主義停火,他希望雙方都能“徹底遵守停火承諾,並立即在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的斡旋下重啟實質性談判”。

  據報道,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17日宣布達成人道主義停火協議,同意從當地時間18日零時開始實施停火,但不久後雙方便再次指責對方破壞停火、發動攻擊。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18日晚發表聲明説,歐盟對亞阿新近達成的人道主義停火協議表示歡迎,同時譴責任何違反停火協議的行為。博雷利表示,納卡衝突已造成大規模平民傷亡,歐盟強烈譴責所有此類襲擊。“歐盟願意繼續支援有關方面與歐安組織合作,尋找長期解決衝突的方案。”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9月27日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軍事進攻。連日來,衝突已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人員傷亡。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爆發戰爭。1994年,雙方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武裝衝突時有發生。(參與記者:李驥志)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2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