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無協議脫歐”準備日益充分
2020-10-19 07:2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負責“脫歐”貿易關係談判的大臣邁克爾·戈夫18日説,雖然他不希望看到“無協議脫歐”,但英國已日漸準備好接受這一局面。

  戈夫在《星期日泰晤士報》上發文,稱如果必須在無限期捆綁英歐關係和英國能夠決定自身未來之間做選擇,那答案是明確的。“以澳大利亞那樣的安排離開是我們愈發準備好接受的結果”。

  歐盟與澳大利亞的貿易大多依循世界貿易組織規定,但對某些産品有特定協議。澳大利亞正與歐盟談判自由貿易協定。在批評者看來,所謂類似澳大利亞的貿易安排,實為“無協議脫歐”。

  戈夫寫道,英歐要想達成協議,歐盟必須從態度到政策都作出根本性改變,讓一切重回正軌。然而,分歧依舊,剛結束的歐盟峰會“實際上終結了貿易談判”。

  這一説法與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表態相似。約翰遜16日説,英國尋求與歐盟達成“加拿大模式”的自貿協定,但歐盟峰會似乎明確排除這一模式,英國將做好準備,接受像澳大利亞同歐盟那樣的貿易安排。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若英歐沒有在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雙方貿易自2021年起將回到世貿組織框架下,重新實施邊檢和關稅。

  按戈夫先前説法,英國致力于與歐盟達成協議,但不會因此被“綁架”。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商務大臣阿洛克·夏爾馬尋求讓財政部注資,以幫助企業渡過“無協議脫歐”所致困境。

  代表英國700多萬工人的超過70家商業團體18日發布聯合聲明,呼吁英國政府重回談判桌,避免“無協議脫歐”。(陳立希)【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