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地中海油氣爭端再次升級
2020-10-19 09:32: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土耳其政府近日重新向東地中海爭議海域派出鑽探船“奧魯奇·雷伊斯”號執行勘探任務,讓一度相對平靜的東地中海局勢波瀾再起,再度引發外界對東地中海和平與安全局勢的擔憂。在日前召開的歐盟峰會上,歐盟及其成員國領導人再次敦促土耳其停止在東地中海的單邊行動,避免局勢緊張。

  資源開發波瀾再起

  據報道,此次“奧魯奇·雷伊斯”號鑽探船前往地中海爭議海域進行資源勘探,勘探活動將一直持續到10月22日。土耳其方面稱,此前“奧魯奇·雷伊斯”號返回土耳其主要是進行檢修、補給。

  希臘外交部隨後發表聲明稱,海上安全資訊播發係統顯示,土耳其在希臘卡斯特洛裏佐島大陸架開展鑽探活動,距希臘海岸僅6.5海裏,這是兩國關係的重大倒退,顯示土耳其“不可信賴”“不願意真正進行對話”,該舉動直接威脅到地區和平與安全。

  土耳其方面則認為,鑽探地點位于土耳其大陸架上,希臘無權反對,並指責希臘違反國際法,要求希臘停止在愛琴海和地中海海域進行軍事演習。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責,希臘和塞浦路斯未能履行在歐盟和北約內部談判期間所做出的“承諾”,並威脅稱,土將對上述兩國做出“應有的回應”。

  據土耳其《每日晨報》報道,土耳其重新向爭議海域派出勘探船只事出有因。希臘軍方日前宣布,將于10月29日土耳其國慶日在愛琴海舉行實彈射擊演習。土政府認為,希臘此舉不僅違反了1988年禁止雙方在國慶日舉行軍事演習的協議,也故意破壞了兩國舉行試探性會談的氣氛。作為回應,土軍方宣布10月28日在愛琴海舉行實彈軍事演習。

  據報道,土政府還對歐盟沒有兌現上一屆歐盟峰會期間做出的承諾感到不滿。此前,歐盟為説服土耳其從爭議海域撤回勘探船只,表示準備提出一項重振與土耳其關係的議程,內容包括更新關稅同盟、放寬簽證、修訂移民協議等。土政府稱,他們密切關注歐盟何時兌現承諾,但迄今未看到任何積極進展。

  歐盟加大施壓力度

  近幾個月來,土希兩國因東地中海海洋權益等問題關係持續緊張。此前在歐盟和北約的斡旋下,土政府于9月13日召回“奧魯奇·雷伊斯”號,東地中海緊張局勢得到一定程度緩和,這個空白期也為各方進行外交對話提供了條件。希臘外交部隨即同意恢復與土耳其的試探性會談,並將于近期舉行談判。10月初,土希兩國在北約總部舉行的軍事代表團會議上就東地中海局勢達成了“一般原則”的共識。但此次鑽探船重返爭議海域為雙方接觸增添了新的障礙。

  希臘外交部已明確表示,只要土耳其船只勘探任務還在進行,希臘就不會參加計劃中的與土耳其的試探性會談。

  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土耳其的行動具有挑釁性,此舉“令人遺憾”。德國外長馬斯取消了訪土計劃,表示土恢復在爭議海域勘探活動,將使緩和地區局勢的努力遭受重大挫折,還會影響未來歐土關係,他呼吁土方放棄單邊挑釁行為。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歐盟準備同土耳其對話,但不會對土方挑釁行為作出任何妥協。

  歐盟在10月初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同歐盟的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優先方向相衝突,尤其是土在東地中海活動越來越頻繁,並對希臘和塞浦路斯採取“不合法和挑釁性”行動,報告要求土尊重歐盟成員國主權,就爭議問題進行談判。歐盟方面近日甚至威脅將對土耳其進行制裁,以捍衛歐盟及其成員國利益。

  化解矛盾尚需時日

  歐洲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邁克爾·李認為,土希爭端由來已久,兩國在塞浦路斯問題上的博弈已有多年,利比亞國內局勢不穩定加劇了各方在東地中海的對立。東地中海的油氣資源在國際能源市場地位並不突出,但對沿岸國家很有吸引力。

  邁克爾·李認為,東地中海爭端牽涉歐盟兩個成員國希臘和塞浦路斯,歐盟為此積極斡旋。但在歐盟內部,德國和法國發出了不同信號。德國政府傾向于更多利用歐盟的“軟實力”,推動土希接觸,同時希望保持歐土在難民等問題上的合作,也照顧到國內土耳其移民的敏感情緒。法國則向土耳其發出了強硬信號,批評土政府採取“擴張政策”。

  歐洲改革中心學者路易吉·斯卡西裏分析稱,歐盟內部對土耳其的立場不一,使得歐盟很難在東地中海海域爭端中發揮積極作用。《歐盟動態》網站認為,土耳其看到中短期內加入歐盟的希望渺茫,對歐盟的立場表現出不冷不熱。

  有專家分析,圍繞東地中海爭端,歐盟一直充當協調人,採取施壓和誘拉手段,試圖調解土希矛盾,避免爭端升級。不過,從當前局勢看,歐盟這種化解土希矛盾的策略似乎並未奏效,東地中海發生衝突的風險隨之增加。

  土耳其主要英文報紙《每日新聞》評論稱,推動東地中海地區局勢緩和並非一件易事。幾乎所有利益攸關方都清楚,只有加強外交斡旋並採取切實行動,才能為土希恢復談判提供真正的基礎。(記者 張朋輝 王傳寶)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謝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