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亂象背後的真相——美式抗疫的“滑鐵盧”
2020-10-20 16: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10月20日電  題:亂象背後的真相——美式抗疫的“滑鐵盧”

  新華社記者

  美國新冠感染人數10月份日均新增5.5萬多例,其中10月16日突破7萬例,創下自7月中旬以來的新高。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新冠確診病例超820萬例,死亡超22萬例。佔全球總人口4%的美國,確診和死亡人數卻雙雙超過全球總數的20%。美國媒體把美式抗疫比喻為“滑鐵盧”毫不為過。

  美式抗疫從一開始就亂象叢生:先是本國生産的檢測試劑盒失效卻拒絕使用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試劑盒,浪費了一個多月的黃金檢測追蹤時間,後又陷入因聯邦政府組織不力而導致的防護物資和醫護人員極度缺乏的混亂。

  近日上演的由奧斯卡獎獲得者亞歷克斯·吉布尼等執導的紀錄片《完全可控》,係統梳理了美國政府從疫情爆發到失控的一係列反應和舉措,辛辣而深刻揭露了政府的失職。影片在多個影評網站收獲100%認可度,反映了民眾對其觀點的認同。《大西洋月刊》9月號刊登題為“疫情是如何擊潰美國的”長篇文章,指出“盡管有足夠的預警,美國還是浪費了控制疫情的每一個機會”。

  美式抗疫“滑鐵盧”背後最大的真相是政治淩駕于科學。為掩蓋自身應對疫情的失誤,政客們對外“甩鍋”,對內欺騙,科學家和專業人士只要講出不中聽的話,就被“冷藏”乃至“封殺”。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和發展局前局長裏克·布萊特因反對使用白宮力推但未經科學驗證的羥氯喹治療新冠病例而遭免職;敢于直言的白宮醫學顧問安東尼·福奇則因多次向公眾澄清真相而被迫靠邊站,甚至被當局限制在媒體上露面。

  美式抗疫“滑鐵盧”背後另一真相是政績淩駕于生命。4、5月份美國疫情控制剛有點起色的時候,聯邦和很多州政府為了避免經濟滑坡影響政績,不顧專家反對強行重啟經濟,其惡果就是疫情快速反彈,確診和死亡人數高居世界第一。

  美式抗疫“滑鐵盧”背後最荒唐的一面是選情淩駕于疫情。盡管專家們一再警告疫情期間大規模的聚集活動將導致嚴重後果,但政客們為了拉攏選票依然我行我素,成千上萬人的競選活動接連舉行,而且很多參與者不戴口罩,使競選現場成為病毒傳播的溫床。有專家認為,大規模競選活動是美國疫情數字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隨著寒冷天氣的到來,美國疫情形勢愈加嚴峻。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與評估研究所的最新模型預測,按照當前趨勢,到明年2月1日美國新冠死亡病例將逼近39萬。數字背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福奇曾希望這些數字能“喚醒”民眾。希望美國民眾能採取必要措施保護自己和家人,減少美式抗疫“滑鐵盧”帶來的傷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國際時評:亂象背後的真相——美式抗疫的“滑鐵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