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示威持續 巴育願意對話
2020-10-20 07:1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泰國總理巴育·佔奧差19日説,政府不會在首都曼谷以外的地區延長實施緊急狀態。

  上萬示威者18日冒雨走上首都曼谷街頭,連續第五天舉行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巴育當晚表示願意傾聽民眾呼聲,尊重示威權利。

  【政府聲明“降調”】

  政府發言人阿努差18日晚在一份聲明中説,巴育關注正在蔓延的示威活動,重申“政府願意傾聽所有人的難題,繼續在所有領域解決問題”。

  同時,巴育強調示威者必須遵守法律,擔憂別有居心者“煽動暴力”,下令執法部門警惕“不法團體”利用示威為自身牟取政治利益。

  相比巴育前幾天的表態,這份聲明有所降調。《曼谷郵報》報道,警方16日用高壓水龍驅散示威者,令巴育承受輿論批評。

  阿努差告訴路透社記者:“政府希望對話,共同尋找出路。”

  示威者18日不斷轉移聚集點,佔據勝利紀念碑和阿索克商業區等交通樞紐。警方派出大批警員維持秩序,示威者則分發裝備,預備抵抗警方驅散行動。但雙方沒有發生肢體衝突。曼谷之外,泰國有約20個府當天也出現類似示威。

  【國會擬紓民怨】

  彭博社報道,泰國國會主席兼下院議長川·立派19日與朝野政黨議員磋商,討論是否在11月1日國會復會前,召開一次特別會議,以設法緩解反政府示威浪潮。國會特別會議須得到國王批準。

  前總理英拉·西那瓦18日在社交網站發文,呼吁巴育盡快採取適當措施平息示威。按照英拉的説法,2013年下半年,泰國爆發大規模街頭示威,時任陸軍司令巴育問她是否能夠繼續領導政府。最後她選擇解散國會下院、提前選舉,將選擇權交還民眾。

  巴育當時否認對政局施加影響,次年5月發動政變,接管政權。

  英拉寫道,“今天,巴育也面對同樣情景”,希望對方“能夠想起當年的情景,盡快作出決定,讓國家能夠平靜下來,盡快恢復秩序並繼續前進”。

  【局勢走向不明】

  新加坡《聯合早報》19日發表社論,認為泰國政治局勢正在急劇惡化。泰國過去20多年政局一直不穩定,但眼下這場運動對現任政府構成更大威脅。按照文章的説法,相比以往街頭示威,這輪示威發起者和參與者范圍擴大,更基層化、年輕化。

  新一輪反政府示威已持續三個月,盡管泰國政府實施緊急狀態、逮捕數十名示威組織者,目前仍未見退潮。示威者要求巴育政府下臺、修改有利于現政權的憲法條款,還公開批評王室。示威者14日在曼谷民主紀念碑一帶圍堵王後素提達的車隊。《聯合早報》説,這是前所未有的行為,顯示示威進一步升級。

  巴育15日宣布在曼谷地區施行緊急狀態。示威仍在繼續,何時結束難以判定。《聯合早報》分析,目前未必是決定泰國政局的分水嶺時刻,局勢走向還將取決于各方政治勢力的博弈。(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