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疫情重新定義美國大選 逾4300萬選民已提前投票
2020-10-22 20:1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2日電 綜述:疫情重新定義美國大選 逾4300萬選民已提前投票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孫丁 鄧仙來

  從籌款到競選,從投票方式到選舉基調和民眾關注的大選話題,已肆虐美國8個月的新冠疫情可以説重新定義了2020年美國大選。

  21日,謀求連任的現任美國總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轉戰北卡羅來納州舉行競選集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美國副總統拜登當天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訪談時,批評特朗普政府針對美墨邊境非法移民一度施行的“骨肉分離”政策,認為這一政策“道德淪喪”。同日,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發表現場演講,為拜登助選。

  新冠疫情之下,上個大選年為特朗普吸引無數眼球的“造墻”和打擊非法移民話題今年相當沉寂,醫保、公共衛生、經濟和種族不平等問題的關注度格外高,疫情應對被普遍視為特朗普的最大弱點。

  《紐約時報》和錫耶納大學最新民調顯示,在疫情應對、法律與秩序、“奧巴馬醫改”、大法官提名、氣候變化等美國選民關心的幾乎所有問題上,拜登所獲信任度都高于特朗普。在團結國家能力上,拜登所獲信任度高出特朗普20個百分點。即便在過去特朗普佔上風的經濟管理上,兩人現在也不分軒輊。

  《紐約時報》認為,民調表明,特朗普抨擊拜登上臺將讓美國陷入貧困和不安全的競選策略未能奏效。數月來,新一輪新冠疫情紓困方案一直難産,眾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21日首次公開承認,兩黨和特朗普政府難以在大選投票日前就紓困方案達成妥協,勢將留待選舉之後的“跛腳鴨國會”繼續商討。不少亟盼聯邦政府救助的選民將之歸咎于特朗普未能積極施壓,另一方面,拜登提出的可再生能源和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作為經濟刺激方案獲得大量支援。此消彼長,兩名候選人在經濟領域的民意支援率出現“平手”。

  在募款方面,特朗普也落後于拜登,他開始連任競選時的巨大資金優勢已被逆轉。截至9月底,拜登競選團隊擁有約1.77億美元競選資金,而特朗普競選團隊所持資金為6300萬美元。媒體跟蹤公司“廣告分析”的數據顯示,拜登團隊9月電視廣告支出比特朗普團隊高出兩倍多。

  選戰方酣之際,從弗吉尼亞州到威斯康星州,許多投票站前,提前投票的選民戴著口罩大排長龍。統計顯示,截至21日深夜,逾4300萬美國選民已提前投票。2012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也是其中一員。羅姆尼21日説,他沒有投票給特朗普,但拒絕透露是否支援拜登。

  共和黨競選顧問肯·斯佩恩認為,特朗普獲勝“障礙越來越多,時間也越來越緊迫”。“要改變大選軌跡,可能需要一場政治地震。”民主黨競選專家不願輕言樂觀,而希望通過突出“搖擺州”選情的膠著和拜登敗選的危險,激勵更多民主黨選民參與投票。

  被新冠疫情重塑的美國大選,其走向也將與疫情走勢息息相關。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統計中,20日美國日新增感染病例超過6萬例。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節目21日發布分析報告説,疫情正在美國加速蔓延。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4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