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福島核污水排放計劃引擔憂
2020-10-23 09:10: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核心閱讀

  日本政府打算把大量儲存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大海的設想,在日本國內及周邊國家引發擔憂。多方呼吁日方秉持高度負責態度,在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慎重作出決策。

  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已過去9年多,但其核污水處理問題仍未解決。日本共同社等多家媒體日前報道稱,日本政府已確定方針,將把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並可能于近期召開相關會議作出最終決定。各方普遍擔憂核污水入海可能對周邊乃至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和漁業資源産生負面影響。

  核污水儲存罐容量接近上限

  日本媒體分析稱,日本政府決定排出核污水,原因可能是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核污水的儲存罐容量即將達到上限。《讀賣新聞》報道稱,東京電力公司現在每天新增140噸“處理水”,估計到2022年9月將達到儲存罐上限137萬噸。

  核污水處理是福島核事故善後處理中的一個重大難題。2011年“3·11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因海水灌入發生斷電,其4個核反應爐中有3個先後發生爆炸和堆芯熔毀,造成災難性核泄漏。持續冷卻堆芯的作業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應堆設施産生了大量核污水,並在不斷增加。

  日本採用“邊截流邊治理”的方式處理核污水問題,一方面在核電機組廠房周邊設置地下汲水井,用截流的方式減少地下水流入,同時使用多核素去除設備清除核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質,處理後的水被稱為“處理水”,但多核素去除設備無法有效去除核污水中具有放射性的氚。含氚污染水被存儲在大型罐體內,截至今年9月已達123萬噸。

  今年2月,日本政府負責處理核污水問題的相關委員會發表了一份報告,列出了“海洋排放”和“水蒸氣”兩種方案處理核污水。該報告宣稱“海洋排放更加切實可行”,按照日方説法,氚排入海中對人類健康影響相對較小。隨後,日本政府今年4月至10月先後7次邀請29個團體的代表、共計43人聽取意見。

  日本國內普遍反對核污水排入海洋

  福島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質泄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已經産生了深遠的影響。日本國內一直有眾多聲音反對將核污水排入海洋。

  10月20日在東京舉行的集會現場上,福島縣郡山市議員蛇石鬱子表示,政府的核污水排放計劃沒有得到民意支援。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並未向公眾認真説明,也未傾聽福島縣民眾的意見。

  日本民間組織“核能市民委員會”20日發表公開聲明,明確反對將核污水向海洋排放。該聲明指出,現在儲存罐保存的核污水中,含有氚以外的多種放射性物質。盡管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將進行“二次處理”,但“二次處理”的結果如何,仍然殘留有哪些放射性物質及對人體的危害性都不明確。聲明表示,核污水問題從2011年事故發生後就引發公眾普遍擔憂。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一直沒能拿出有效對策,導致問題不斷拖延。

  2015年,東京電力公司曾向日本全國漁業協會作出“不輕易向海洋排放”的書面保證。日本全國漁業協會會長岸宏近日在東京與多位日本政府內閣成員會面並提交請願書,表示漁業從業者一致反對核污水入海,“如果排放到海洋的話,漁業者迄今為止10年的努力將化為泡影”。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批評日本政府的計劃,表示政府應該多傾聽民間企業的聲音。20日,日本共産黨福島縣委員會等組成的福島復興共同中心向經濟産業大臣提交請願書,堅決反對將核污水排入海洋,強調應繼續在陸地上保存核污水。

  日本媒體指出,東京電力公司稱沒有土地修建新的儲存罐,但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有大量因輻射量過高而不宜居住的區域,這些閒置土地完全可以用來新建存儲設施。

  “核能市民委員會”認為,“大型儲存罐在陸地上保管”或“用灰漿凝固處理”是現有技術下解決核污水問題的最佳方式,可以確保核污水在陸地上妥善保管。

  國際社會敦促日本公開透明處理核污水

  有日本學者指出,福島周邊的海洋不僅是當地漁民賴以生存的漁場,也是太平洋乃至全球海洋的一部分,核污水排入海洋會影響到全球魚類遷徙、遠洋漁業、人類健康、生態安全等方方面面,因此這一問題絕不僅僅是日本國內的問題,而是涉及全球海洋生態和環境安全的國際問題。

  德國一家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曾對福島核污水排放進行電腦建模,結果顯示,一旦污水排放入海,57天內,含有輻射性的污水就將擴散至太平洋的大半區域,只需3年,美國和加拿大海域就將遭到污染。美國《科學》雜志8月刊文稱,除了目前為人所知的氚元素,核污水中還含有多種放射性物質,需要高度關注將污水釋放到海洋可能帶來的潛在危險。

  國際原子能機構今年4月表示,日本需要監測核污水排放入海措施帶來的影響,同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積極進行溝通,向所有利害攸關方透明公布核污水入海相關資訊。

  在今年9月舉行的第六十四屆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上,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第一次官鄭炳善對日本考慮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的做法表示擔憂,並強調日本應與國際社會進行透明溝通。鄭炳善表示:“核污水排放關乎全球海洋生態環境,應充分評估方法的適當性以及中長期環境危害,並加強與有關國家及國際社會的合作。日本在制定福島核電站污水處理方案之前,有義務基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規與包括韓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進行公開透明的溝通,使國際社會能夠充分了解並接受相關風險。”

  韓國濟州島知事元喜龍20日表示,被排放的核污水將不會只留在日本領海內,太平洋沿岸所有國家都是利益攸關方。希望日本政府停止核污水排放的相關準備工作,就核污水處理方案與他國進行協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福島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質泄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已經産生了深遠的影響。希望日本政府秉持對本國國民、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深入評估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處理方案可能帶來的影響,主動、及時地以嚴格、準確、公開、透明的方式披露資訊,在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慎重作出決策。(記者 劉軍國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3746